“328运动模式”,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鸡年伊始,各种信息、多种渠道都在争相传递着同样的信息,那就是:“328”运动模式来了。起初,我是纳闷的:“328”运动模式,是宝马三系的一个经典款,提速和操控感极好,都说“宝马三系常有,而328不常有”,怎么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健身气功中心联合提出的呢?好奇心让我在“百度”中继续寻找,信息铺天盖地。原来是近期正在火热开展“328全民运动健康模式”公益推广活动(简称“328”运动模式),还邀请了健身气功宣传大使、世界功夫巨星赵文卓先生等100名世界体育冠军参与,可谓盛况空前。

  当我进一步了解到此次推广活动的“发起背景”及其“核心理念”时,冲动和欲望都已汹涌而来,随即产生了我也要参与,我也想写点什么的念头。就因为曾经年轻的我,尽管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但不变的依然是一种对健康的保持和渴望。先别说公益性质,就是市场经济的运作性质,这也是一项很好的方略,很到位的建议。

  “328”运动模式的解读,即:每周3天,每天2次,每次8个动作(7大部位+1个放松);还提出“动静结合、内外结合、全身心运动”的运动健康理念。这不仅很有意思、很时尚、很有创意,而且还很科学、很专业,极富有针对性。这是针对时代特征,结合现代社会的人与环境的客观现实提出的。可以说,这就是全民运动健康中的“宝马328i”。

  社会现实的主要内容表现,呈现如下特点:人们追求生活的多样化和高质量;职业的高流动性;强烈的务实主义精神;关注个人的职业发展;普遍具有紧张感和焦虑感;等等。其结果是导致人们“亚健康”状态的常态化,已是越来越年轻化、职业化、社会化。由此,有人认为,这种“运动模式”注入到现代社会之中,是一种强心剂、醒脑液,是一个运动健康的约定,这些都对,但还不够。其实,此文我的论点如副标题所述,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就该成为特别是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其理由有三:

  第一,人的健康涵盖三个方面,即身体、心理和生活方式。许多人重视了前两者,却轻视甚至忽视了后者。殊不知,生活方式才是作为个体的人的身体、心理健康的活水和源头,也是家庭健康这棵大树的生长环境和土壤。如果再宏伟一点,忧国忧民一些,只有充满活力的人民、健康的家庭,也才有国家全面健康的可能,也是国家富国强民、长久安康的保障。其实,国家教育就该教育国人从小树立这样的抱负和志向,健康的生活方式即“328”运动模式,就要有这样的功能,并为这样的人和群体服务。

  第二,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如早睡早起、不抽烟、不喝酒、规律的生活和工作、散步、喝茶等),但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体育运动才是健康的大本营,太极拳运动更是快乐健康的保鲜品。

  首先,要理解并区别健身与健康。健身是通过徒手或器械的身体运动,增强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达到协调各系统,并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从而使身体强健。由此看来,即使从效果来说,健身也不等于健康。

  其次,体育健身可分为两类,一种是有氧运动,另一种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占主导的运动,更有利于全民运动健康。

  有氧运动也叫做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的好处是:可以提升氧气的摄取量,能更好地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通过这种锻炼,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运动特点是:强度低,运动量适中,持续时间较长。

  无氧运动的最大特征是:运动强度大、负荷高,运动时人体氧气的摄取量非常低。由于速度过快及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其实是酵解时产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不能通过呼吸排除。这些酸性产物堆积在细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劳毒素”,会让人感到疲乏无力、肌肉酸痛,还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严重时会出现酸中毒和增加肝肾负担。所以,无氧运动后,人总会疲惫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续几天才能消失。

  有鉴如此,从运动健康的视角来说,极力推荐太极拳与健身气功。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代言,更是个人乃至与他人之间可用肢体加以表达情怀的身体语言,其定位就是:太极拳——世界健康第一运动!

  第三,“328”运动模式,遵循人体代谢规律,合理安排运动时间,专家开具运动处方并建议练习项目及其内容,专门教练(教师)科学指导运动。

  一周运动3天即隔天运动,有助于人体运动后肌体的有效恢复。每天2次,既与自然界和人的生物钟相吻合,又保证了一定的运动密度和强度,通过运动对肌体产生的良性刺激,进一步促进人体的各系统、组织和细胞的新陈代谢功能。每次8个动作(7+1),7个大部位的动作,就是强调人体的主要大肌肉群参与运动,要求以大关节运动为主,保证了动作简单、全面实用,普及面广,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既有量又有质;1个放松运动,要求是身心放松。这便是从神经中枢到肌肉组织的“放”,由内到外的“松”。保证运动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深最广地达到“心静自然凉”的目的。

  结语:健康包括身体与精神两个方面。如植物人、白痴等,其身体的生机可能正常,但神智不全,失去了人为万物之灵的特征和自我生存的能力。如《黄帝内经》上说的“度百岁而动作不衰”,才算达到了健康长寿的养生标准。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更是一种动态平衡,即:均衡地输入和输出能量和物质(甚至允许生长)。“328”运动模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精彩的人生之旅的开始。健康的人生,才有幸福的生活,也才有精彩的人生。(文/李朝旭 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教授)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