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现代社会最普及的电子产品。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机生产国,拥有最多的手机品牌,拥有最大的手机市场。

  工信部3月份公布的《2016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2016年我国通信设备行业生产增长较快,全年生产手机21亿部,同比增长13.6%,其中智能手机15亿部,增长9.9%,占全部手机产量比重为74.7%。

  那么分地区看,哪些地方的手机生产最多呢?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梳理发现,2016年,共有21个省份生产手机,有4个省份的手机产量超过了1亿台,其中,广东达到了9.6亿台,占比接近“半壁江山”,重庆和河南紧随其后,也突破了2亿台。

  珠三角:手机天堂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堪称“手机天堂”。特别是在珠江东岸的深莞惠,手机品牌林立,华为、联想、OPPO和vivo、中兴、酷派、TCL、金立、三星、黑莓……或为土生土长品牌,或为国际品牌本土制造。这些手机厂商们或冠名、或赞助国内各大综艺节目。

  根据南方日报报道,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都与深莞惠都市圈有关。作为国产手机代表的华为、OPPO和vivo目前均为“东莞制造”,其不少屏幕、电池则由惠州的“隐形冠军”供应。全球出货量占据头把交椅的三星,虽为国际品牌,但它在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研发基地就是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

  公开数据表明,约六成的苹果手机屏幕、约七成的三星手机屏幕,是产自伯恩光学。这家位于惠州的全球最大手机玻璃面板生产商,主要客户还包括华为、vivo、小米等,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全球市场每10块手机玻璃屏幕中有一半来自惠州。

  此外,随着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提速,珠三角不少手机厂家将产能转移到中西部的江西、贵州等地。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记者,珠三角聚集了世界出货量的几大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还包括富士康、比亚迪等大型手机代工厂商,以深圳为中心覆盖整个珠江东岸的区域是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手机生产制造基地,是手机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区域。

  孙燕飚分析,目前珠三角在中低端这一块的零部件已经十分齐全,唯一稍有欠缺的是在中高端的部分,“比如芯片这一块主要是在上海、摄像头这一块在宁波,触控模组方面有厦门的宸鸿科技。”

  另外,很多手机巨头将研发中心设在了上海,“因为上海高校比较多,有人才优势,是手机研发高地。” 孙燕飚说,上海还有很多手机方案公司,“现在1500元以下的机型占市场份额一半以上,很多机型都是在上海的方案公司拿方案做的。”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