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

  在粤21个地市推广应用初具成效

  作为全国五个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试点之一,目前,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已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推广应用。昨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负责人透露,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深圳以前海为试点)目前共监管项目2552个,涉及投资5943.06亿元,产生有效预警2355个。

  省纪委还将系统运用到港珠澳大桥、白云机场扩建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同步预防中。这一系统真是了得,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某施工专业分包项目因系统预警发现问题的处理,使中标价由原来的4.92亿元降到2.30亿元,降幅53.23%。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据统计,2013年以来广东查处的省管干部中,涉及土地和工程建设领域的占比近三成;2010年以来,全国纪检和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工程建设领域案件占25%以上。

  “现在政府投资工程上,‘三边’工程、‘三超’工程比较突出,特别是设计变更方面问题尤为严重,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和建设方,甚至和包工头串通一气,利用工程变更等方式套取建设资金、搞利益输送。”该负责人说。

  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省纪委靠“制度+科技”来提升监督实效。早在2010年6月,包括广东在内的五个省(市、区)被中纪委列为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试点。经过6年多的探索,广东建成并应用了包括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在内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

  该负责人称,从前期实践来看,这些问题找得准、防得住,一些地方还通过系统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有的已立案查处和移交司法,为政府节约了四十多亿元资金,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打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分散数据一集中

  潜规则就曝光

  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是个怎样的系统?该负责人介绍,这个系统针对政府投资工程从立项至结算全过程易发多发腐败的环节,分别设置建设程序、投资控制、招标投标、监督检查等四大类的几十个具体廉情指标,根据这些指标的得分,分别给予蓝、黄、橙、红4个廉情等级,从蓝色到红色表示项目的廉政风险依次升高。

  同时,根据廉情指标得分可计算出项目的廉情指数,清晰掌握各项目和建设单位的廉政风险情况。由廉情指标、廉情等级、廉情指数3级组成的评估指标体系,是整个系统的核心。

  省纪委开发了软件,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与发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的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实时自动采集政府投资工程各环节信息,并用统一项目编码将这些数据进行准确串联,打破信息隔离、分散的现状,这些数据与实现设定的预警阈值进行比对,超出风险值的,将会实时、自动、准确发出预警。

  针对这些预警,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置,从而达到有效预防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发生的目的。

  简言之,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把政府投资工程所有信息都用统一的编码串联起来,把分散的数据都集中起来,把那些见不得人的潜规则都曝光到台面上来,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处置。”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