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

  7月27日消息,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与智能生态领域各产业伙伴一起,分享中国电信在经历一年的转型升级战略实践和探索后对行业发展的最新理解,详细阐述构建“生态魔方”的理念,诚邀合作伙伴共享、共创、共荣,携手拥抱智能未来。 

  杨杰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在整体终端市场中,全网通销量达1.47亿部,增长85%;市场份额达73%,较去年底提升20个百分点。上半年,天翼终端销量6900万台,同比增长33.6%;市场份额达33.8%,较去年底提升7.3个百分点。

  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呈现五大趋势,智能化、生态化是最主要特征。此外,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行业形态从产业链条演变为生态魔方。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积极发展5G、发展全系列物联网、大力推进光网升级,在打造优质网络基础上,中国电信将持续建设和优化物联网、智慧家庭、翼支付商户、双创等能力平台,通过平台开放实现能力共享,促进共创共赢。

  近两年来,中国电信累计投资2300多亿,加快网络建设,夯实提速降费基础。宽带接入速率连续两年分别提升131%、95.6%,累计提升了3.65倍,目前平均接入速率已超过50Mbps;宽带接入平均单价连续两年分别下降59%、54.9%,累计单价下降了81%。手机接入速率先后从3.1Mbps提升到150 Mbps和目前的300 Mbps;手机流量平均单价连续两年分别下降33%、36.6%,累计下降了57.4%。

  2017年,中国电信新增投资1000亿元,持续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网络速度,加快“提速降费”,让消费者得实惠、创业者得发展。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预计将惠及1230万家中小企业。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估计将惠及2600万用户。杨杰表示,从9月1日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

  以下是杨杰演讲全文速记: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智能生态,引领未来》,去年在峰会上,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电信转型升级3.0的战略。就是大家都已经比较熟悉的三化五圈,围绕三化五圈中国电信和各位合作伙伴大家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首先,我们的智能终端全网通自去年4月份工信部正式发布全网通标准以后,在今年4月份和6月份又分别被GCF和GSMA两大国际组织确立为国际标准。这也标志着中国制造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随着全网通手机在全球的进一步普及,相信中国纸扎的智能终端,全网通手机终端也一定会在全球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全网通终端的普及,给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了福音,大家买手机也不用再关心我这个手机只能用哪个运营商,随便哪一张卡插在哪个卡槽上都非常方便使用。给我们产业链的上下游以及各个开放渠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带来了资源共享、带来了成本的下降,带来了效益的提升。

  我们来看看,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全网通发展的情况。今年1到6月份全网通手机销量已经达到了1470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全网通手机已经占到73%的市场份额。大家再来看看中国电信天翼终端销售的情况,我们1-6月份已经销售了6900万部,同比增长33.6%。天翼终端全网通占比也达到91%,现在绝大部分销售终端都是全网通天翼终端。而全网通天翼终端在整个市场中占有的比重也达到了三分之一。

  再来看看我们生态化发展的情况,首先我们三大精品网,去年我们明确网络是基础,所以中国电信全力打造三大精品网,第一个是我们覆盖全网的4G网络,经过近三年的建设,中国电信4G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的每个定时县乡,使得整个农村地区的4G覆盖也进一步提高,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8%。中国电信现在整个4G的基站总数达到了105万,我们跟美国高通公司的董事长聊起来,美国4G的基站大概有多少,美国只有6.5万,美国的国土面积和我们中国几乎是相同的。所以整个在我们中国,中国电信4G网络的覆盖已经是无所不在。第二大网络就是我们的全球4G物联网,现在虽然我们发展,我们建成了全球的全球物联网,地三张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宽网。FITH高达3.02亿元,150多个城市光纤网络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网络结构最复杂,而且也是技术最为先进的宽带互联网。

  中国电信五大业务生态迈出坚实的步伐,智能连接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5亿户,包括4G移动业务、宽带业务和固话业务。智慧家庭的规模也超过8千万,物联网超过了三千万,互联网金融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新兴ICT业务收入超过200疑元,中国电信通过建立广泛的产业联盟和我们众多的合作伙伴开展广泛的合作,使得整个生态圈发展已经初见成效。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包括我们过去十多年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可以说在全球已经处于领先的发展状况。经过这20多年快速的发展,到今天,整个互联网发展又呈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智能化生态化是最显著的特征。我们总结了主要体现这五个方面,我想大家也都能够切身体会到这五个方面的发展变化:

  趋势一,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

  大家看这一条曲线,下面的曲线是全球PC的出货量,上面的曲线是全球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的出货量,大家看到出现拐点是在2011年。在2011年以前,PC出货量要大于智能手机的出货量,2011年以后,大家看到这个喇叭口是越开越大。到2016年去年整个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14.69亿,而PC出货量只有27亿,从我们国家上网比例来看,2015年手机网民占比已经超过95%。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当中,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在全球影响力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当然发展的速度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在整个手机终端出货量,中国占到78%,所以有大量的手机生产智能是在中国。同时经过运营商的共同努力,在我们各个合作伙伴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的4G用户和中国的4G基站的比重都占到全球的50%以上。

  趋势二,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产业升级家落地。

  过去十几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快速发展,更多的是在消费互联网。这两年随着技术进步的成熟,互联网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产业,资本技术也纷纷转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和各个产业加速融合,也推动了各个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空间巨大,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预测,大家看到这一张图示在2020年,全球各行业产业互联网的规模,其中制造业将达到15万亿。能源、交通、物流、金融、零售、教育、媒体都有他们的发展。

  趋势三,从人和人的通信到万物互联,物联网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随着基于人和人通信增速放缓,物联网增速进入高速增长期。特别是随着4G,下一步是5G,IOT等新的技术推动下,2017年全球物与物的连接数将超过人与人的连接数,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这一张图示和刚才智能手机那一条曲线基本类似。2017年是人与人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出现拐点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喇叭口也将更大。在我们国家,中国物联网发展的空间巨大,根据预测到2020年,连接数将超过70亿。

  趋势四,从简单的信息化的应用到现在的智能信息化应用,CT、IT、DT深度融合。

  过去很多企业、政务部门都有自己的IT系统、信息中心,购买了很多的计算机,很多的服务器,但是随着技术更新换代的加剧,我们云计算、大数据得到广泛的应用,购买服务成为主流。包括在智慧城市建设之中,CT、IT、DT交融不断将不断扩大。同时,这三者将会交融形成新的服务空间越来越多。云计算、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也会催生出很多新的业态。

  趋势五,从更多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今天不仅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还要创造需求,创新无处不在。

  乔布斯曾经说过消费者不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知道这是我们要的东西,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现在创新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我们现在正在是遍布全国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过去自行车这个行业已经是日薄西山,没有太多的增长,随着共享单车新的运营模式出现,自行车行业又焕发了新的青春。我们现在在很多城市,单车遍地都是。像去年,我们共享单车达到1886万台,今年2017年预计将达到近五千万。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我们两个主要的共享单车公司,月活用户都达到两千多万,单用户日均使用次数也达到了5.5次和3.8次。

  随着这些趋势和变化,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云管端芯垂直整合加速,生态圈已经成为现在主要的方式。企业对合作伙伴的依赖性也越来越高。大家看右边这三个纵轴,就是对于企业合作伙伴依赖性的图式,过去更多是靠企业自身的实力,自身的资源禀赋,企业之间高度依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我们今天就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生态魔方的概念,行业形态已经从产业链演变为生态魔方。我们过去曾经何时都玩过魔方,那个年代魔方也是变化无穷,我们今天也借助魔方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们觉得产业链的发展也正像魔方一样。体现在三多,第一是多模块,整个正泰系统有多个模块组成,而且每个模块每个公司我们都有特定的风格,形式各异。第二是多组合,通过我们产业链,我们相互之间广泛合作,可以形成灵活多样,变化多端的组合。多业态,不同组合之间可以创造不同的业态,也可以创造不同的生态价值。过去产业链更多是依赖于内部驱动形成的竞争优势。我们今天更多要依赖资本、数据的驱动。合作共赢是必然的结果。

  生态魔方也给我们整个生态圈带来新的价值。这里更多的体现在三共四促,就是我们生态魔方的主要内容。三共就是我们价值使用方式成为共享、共建、共融。各个模块纵横向形成整体,能力的叠加、共创价值。共融就是我们各个模块协同演进,共同成长。四个促就是可以促进我们各个企业、各个公司生产组织更加灵活,整体运营质量也进一步的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这样的一种变化,能够满足用户各个的需求,创造出新的价值。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样的生态魔方概念下,我们就有了生态矩阵这一张图,大家看到,横轴表明了生态能力,是我们群体或者是外部整个生态圈的整体能力。纵轴是我们每个个体能力,是我们企业公司我们内部的综合能力,大家看到我们我们的国宝熊猫在这一张图里面十分非常遗憾,它的个体能力和生态能力都是处于最弱的形态。我们的蚂蚁蚁群,单个物种蚂蚁是微不足道,但是形成蚁群就具有强大的能力。而我们的老虎,个体能力是相当的强,但是它基本上没有什么群体生态,而我们的狼群,个体能力、生态能力都是相当强的,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打造我们的生态优势。使得我们都能够形成像狼群这样的个体加生态能力的优势。所以我们过去基于产业链的竞争,更多的是我们行业结构竞争地位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而今天,除了刚才说的这些个体能力以外,我们还需要加一个我们生态能力、集体行动能力。

  基于生态魔方构建的概念,我们接下来会怎么做?持续从中国电信而言,我们会继续加大网络演进,持续领先。我们有一个网络演进的路线图,下一步重点有几个工作。

  第一,除了坚持4G之外,2017、2018年主要是5G外场试验,2019年试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希望在这样的路径图下加快整个5G的发展,在近几年5G发展当中,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参与技术的研发以及应用的研发,希望下一步也是和我们产业链上下游和我们生态圈大家能够合作,使得5G能够进一步提供满足个人需求丰富多彩的应用。

  第二,物联网。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形成了系列的物联网网络,NB-lot、Emtc、Cat-1,希望可以下一步可以进一步发展,使得物联网有更加丰富的应用。

  第三,基于光纤宽带的互联网,要进一步规模部署千兆宽带,使得我们接入端的速率有更大的发挥,发挥中国电信云网协同的优势,能够形成资源池的布局,打造IDC,实现云网的高脚线。

  在我们生态圈的构造中,平台开放也是我们重要的合作的领域,通过平台开放,能够实现共创共赢,包括在我们物联网平台,智慧家庭平台和互联网金融翼支付平台和我们的双创平台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开放合作的业态,促进整个信息消费发展。同时我们在终端、渠道、业务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做大规模,使得我们整个的发展都能够进入新的快车道。

  这一张PPT就是大家也都非常关心关注我们的提速降费,这几年中国电信和大家一起在提速降费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大家看到,首先看我们全网通的销量,让消费者非常方便能够使用的全网通,我们在2014年只有600万部,2015年的5500万,2016年以后达到2.34亿,我们预计今年将突破3.61亿。在宽带接入方面,从2014年11M到了2016年的50M,而宽带带宽的价格,从5.9元/M降到了0.91元/M,再看手机接入速率,2014年3G是3.1M,现在我们通过4GLTE,通过CA4G+,我们现在的峰值速率达到300M,提升非常快,客户感知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而手机流量资费也从每兆0.22元降到不到0.05元,今年这个数据将会大幅度下降。我们也从5月1日开始进一步降低国际及港澳台的资费,9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话费,能够给我们广大消费者更多的实惠。通过这些举措能够真正使得我们消费者得到实惠,使我们双创能得到更快的发展。

  我们高峰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最开始我们盛会叫手机终端交易会,今天我们这个盛会叫智能生态博览会,主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数也从当时的几百人、几千人到了我们今天的几万人、几十万人。我们九年来一路走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产业链、生态圈、各个企业发展到今天,确实可喜可贺。这里面大家对中国电信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共同努力,共建生态魔方,共创全新价值,拥抱智能生态新时代。谢谢!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