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发展方向 对多种癌症有效

  今年3月,美国FDA批准了一种抗肿瘤的药物,这种药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针对肿瘤来源的器官,而是针对肿瘤的标志物,假如某几种癌症是同一种标志物,那么全部都可以用这个药物杀掉。颜光美介绍,这个是未来抗癌药物发展的方向。课题组针对我国高发的十种癌症: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胰腺癌、胶质瘤、膀胱癌、前列腺癌,以及广东高发的鼻咽癌进行了试验,证明M1病毒对这些肿瘤细胞均可产生作用。

  “我们做这项研究所追求的目的,是真正延长患者生存期,但真正检验能否实现,还是需要临床治疗。”颜光美介绍。 

  目前,课题组关于溶瘤病毒M1的临床转化研究已获得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的支持。在国家项目资金和政府的支持下,溶瘤病毒M1将可能享受绿色通道以更快的速度进入临床试验。现阶段,课题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药申报前的临床前研究,有望在2018年申请临床试验批件。

  记者了解到,在媒体报道M1病毒被发现这一重大成果后,很多患者找到团队成员,最多的时候每天光是询问的电子邮件就有几百封。还有患者家属从东北赶来,求颜光美给病人用药,承诺哪怕失败了也不需要课题组承担任何责任。但是,M1病毒进入人体试验,有不可逾越的法律规定,颜光美希望能尽快进入临床一期。“这也是我们主动发布研究成果的原因之一。”颜光美说,希望通过公开发布,回复公众尤其是患者关心的问题。重大的进展也许会成为一些肿瘤患者的精神支柱,让他们鼓起勇气,坚持到可以战胜病魔的那一天。

  M1病毒抗癌研究

  完全是在广州研发

  今年年初,广州宣布实施“IAB”战略——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重大布局。在颜光美看来,发挥广州本土的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产生广州原生的,具有自己独立的,拥有被国际广泛承认的知识产权项目,这是“IAB”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

  M1病毒抗癌研究就是完全在广州研发出来,前景看好的生物制药项目。而广州的“IAB”战略,也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IAB”战略需要骨干的、核心的、有重大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项目,M1病毒研究具有很广的肿瘤适应症,有效性和安全性也得到了验证,有可能承担有重大影响的新药的角色,与广州的“IAB”战略也有相当高的契合度。

  颜光美建议,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生物医药领域里,如果要申请国际上很大范围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很高的费用,政府应该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支持力度,例如在申请费用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另外,新药研究是很漫长的过程,希望政府对相关研究的支持能够有一个长期性和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