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纸巾的机器共享纸巾的机器

  共享经济又添新成员?有市民惊讶地发现:有一种共享纸巾产品出现在广州不少饮食店里!

  不过,市民们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有商家称,店中布设的共享纸巾一天只有寥寥几人领取;有市民认为,这种所谓的“共享”并非真共享,“就是街头扫码关注微信送纸巾的升级版”;还有专家认为,这种蹭“共享”的做法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体验:领取的人不多

  目前广州已有不少地方出现了这款共享纸巾,尤其以体育中心、天河公园、红专厂周边最多,投放的地方几乎都是饮食店。

  这款共享纸巾机有一米来高,比自动售货机要薄一些,上面有一个二维码,透过窗口可以看到里面摆放着一包包的纸巾。在记者扫描二维码关注了共享纸巾公众号后,就马上吐出了纸巾,与自动售货机类似。此时公众号会提示,当日额度已经用完。与很多共享应用不一样的是,这款共享产品并不需要下载专门的APP,非常便捷。另外,如果用完额度还想领取,只需花0.5元即可购买,低于市面上一般售价。

  在体育西路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共享纸巾机装在了大门口。然而店主告诉记者:“来领取的人不多,就我们店里的4位员工每天都领,其他来领的人有时候一天也就一两个。”店主介绍,他们店门口的这台纸巾机里有400包纸巾,其中上面一层在用的有80包,当80包用完之后,店主能打开机体,将下层的纸巾再放到上层。然而装机一周多时间里,最上层的80包还没取完。

  “放的位置已经非常显眼了,但很少有顾客留意到,所以虽然免费,但领取的人也不多。”店主说。

  争议:只是关注微信送纸巾升级版?

  市民:质疑与肯定并存

  “共享纸巾”推出后,有市民却感到疑惑:免费派纸巾也是一种共享吗?难道用完的纸巾还能接着用?市民李小姐认为从目前的操作来看,“这个‘共享纸巾’就是免费派纸巾呀,感觉只是大街上扫码关注微信号送纸巾的升级版!”另外,她认为还可能造成信息的泄露。

  不过,也有市民对这种模式持肯定态度:“管他是真共享还是假共享,只要能方便我们的生活,我们就支持。”

  专家:共享纸巾更多是一种营销策略

  那么共享纸巾究竟是不是一种共享呢?在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基地副主任周如南看来,这种所谓的“共享”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策略。

  “从狭义来讲,共享经济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商业模式。共享经济的五个要素分别是: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其实我们基于这种理解,很多号称共享经济思维的模式和产品、经营方式不能称之为共享。”周如南认为,“共享纸巾沾上了互联网技术的浅层利用,但它本质上并不是共享经济,其实就是一种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