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老友记们热情献唱

  8月27日上午,由广州市老龄办、广州新闻电台共同主办的“962老友记·第四届金秋歌唱大赛” 决赛在广州广播大厦拉开战幕。14组进入决赛的老年选手不畏风雨,登台一展才艺,力争进入2017年广州市“敬老月”汇演。不少老友记表示,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才是健康长寿的秘诀。

  在14组决赛选手当中,有因为歌唱重拾自信的选手,也有再度回归金秋歌唱大赛舞台的优秀选手,卢志雄退休前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他说,通过参加比赛,让他挑战了粤剧的马腔,也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卢志雄说道,“之前我对粤剧是很抗拒的,爸爸妈妈开粤剧听,不要听,很吵,后来,听着听着也觉得很有意思,学学马腔也挺好的,就自己挑战一下。报名是朋友帮我报名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很少参加这种活动,通过刚刚唱了几句,觉得还挺好的。”

  除了比赛的选手外,现场还有不少啦啦队,后援团,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防治老人痴呆症操”的舞蹈队也前来打气,舞蹈团李团长说,“16个长寿的秘诀第一个就是唱歌。唱歌、跳舞、健身等各项运动,我觉得生命在于运动,不要一天到晚在家对着四面墙,对着对着,痴呆就这么来的了,应该呼吁我们的中老年朋友,都通过运动,防止老年痴呆,让大家都身体健康,身心健康。”

  薛阿姨退休五年多了,她这次携兵舞参赛,她认为,老年人更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薛阿姨称,“跳兵舞,表达我们的精神面貌,也争取多些节目可以参赛。我退休好几年了,基本上也是到社区去跳跳舞唱唱歌,平时自己也有些活动。多些活动人也会开心一点。”

  第四届老友记金秋歌唱大赛从今年6月海选到8月底决赛,历经2个多月,共收到来自于社区、FM96.2老友记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直播平台的3千多份报名作品,广州新闻电台“962老友记”节目的主持人陈戈表示,从四年前开始教老年听众接触微信,到可以熟悉认知通过视频直播参赛,老友记节目希望能成为年轻人和老年人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在节目里带出年轻人的信息,以及现在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其实我们是两代人甚至三代人沟通的平台,让他们知道,年轻人现在在做什么,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也可以跟世界接触的更加密切。”

  据了解,本届歌唱大赛的冠军和优秀选手将有机会登上中山纪念堂的舞台,参与2017年广州市“敬老月”的汇演。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