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实 习 生 蔡 远 平)两张“托举姐最美大长腿”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手术床下一名女医生双膝跪地,全身钻入手术布下仅露出腿部,以一种特别别扭难受的姿势托举着产妇腹中的胎儿。从产妇突发破水入院,到胎儿脱离危险、呱呱坠地,她一动不动坚持了25分钟。正是这25分钟的托举,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将一名脐带脱垂的胎儿抢救了回来。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祈福医院产科见到了“托举姐”王媚医生,以及从手术中慢慢恢复过来的产妇李小姐,重现与死神竞速的黄金25分钟。

  高龄产妇突发羊水破裂

  产妇李小姐住在南村华南新城,据她回忆,9月25日深夜22点40分左右,她正准备休息,腹部突然感受到一股猛烈的下坠感,就像是倒掉了一大盆水,她预感发生了羊水破裂。之后她的丈夫立即驱车将她送往祈福医院急诊。

  “我虽然生过孩子,但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非常害怕。”李小姐说,庆幸的是,她在去祈福医院的路上,产科的值班医生就在电话中教她在车后座仰卧,下身抬高防止羊水继续下流。“要是没有医生电话中指导,我又没有经验,羊水一旦流干,宝宝将会变得更危险。”

  医生托举25分钟一动不动

  当晚23时30分左右,李小姐到达祈福医院,工作人员迅速将其送往产科检查。住院医师王媚当天正好值班,经检查发现,产妇腹中胎儿是“脐带脱垂”,情况非常危急。

  王媚医生立即大喊,呼叫科里所有人准备手术。而从那一刻起,她就蜷曲着身子,半跪在小小的病床床尾一角,再也不敢动一下,右手一直牢牢托举着产妇腹中的胎儿,尽量给脐带留出一些空间。“如果不这样做,脐带血完全阻断,大约3~5分钟就可以造成胎儿窒息,甚至宫内死亡。”

  该医院主任医师孟红和住院总医师梁颖接到情况通知,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产妇紧急手术。据医务人员介绍,在产妇被推往手术室的路上,王媚一直保持半跪托举的姿势。次日凌晨0:05,经过多名医生抢救,李小姐成功诞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记者了解到,在手术室里,从在病房为产妇做检查开始,到手术结束,整整25分钟,王医生一动不动,始终保持半跪托举的姿势,整个人已经虚脱。听到宝宝哭声那一刻,她眼睛湿润了。

  产妇:当时理解了“医者仁心”

  “为昨晚夜班的‘托举姐’点赞,脐带脱垂+横位,虽然没有在现场,但可以想象出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宝宝出来的那一刻,她和宝宝一起哭了,她托举的不止是一个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 9月26日,王媚托举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获得不少赞。

  昨日,正要出院的李小姐说,“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医者仁心,什么叫慈悲!谢谢他们。”而王媚则说,“这没什么,其他医生遇到也会这么做。”

  祈福医院妇产科主任蒋春林说,脐带脱垂,一种令产科医生谈之色变的产科急症。在临床上,一旦发生脐带脱垂,胎儿身体压迫脐带,造成血运阻断,胎儿缺氧,如果不及时抢救,最多8分钟,胎儿就会死亡。蒋春林说,产妇在家出现羊水破裂,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臀部抬高,立即送医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