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府信) 昨晚,正值重阳节前夜,广州市18个登高点迎来大量市民群众登高祈福。据统计,截至昨天晚上22时,全市共10.66万人登高,其中约有3.17万人登上白云山,全市总登高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5.46%。

  昨天下午和晚上,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前往白云山摩星岭等地,检查指导旅游安全、森林防火工作。副省长李春生前往白云山公安派出所,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检查安全保卫等工作,并慰问公安干警。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山顶广场等地检查保障服务情况,慰问医疗服务点、志愿者垃圾分类宣传点、公安和部队执勤点的值班人员。市领导唐航浩、杨江华、马文田参加检查、慰问活动,广州警备区司令员宁应求在白云山部队驻地指挥安保值勤工作。

  昨天晚上,市2017年重阳节群众登高活动安全工作指挥部召开现场会,通过视频察看重点登高区域人流情况,通过800兆对讲机检查了各区分指挥部安全保障工作情况。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落实应急值守责任,加强协调联动,确保重阳群众登高活动顺利平安。

  有市民“错峰”登白云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下午,就有市民和游客陆续爬上白云山、登上摩星岭,有的备足吃喝的准备跨夜祈福、盼转运。

  昨日16时30分许,记者由山顶广场向摩星岭进发,一路看到有市民和游客结伴爬摩星岭。经打听,这些都是趁着人少登摩星岭祈福的。“顺带看看风景拍拍夕阳。”带着女朋友登高的小王说,去年重阳节前一天夜里11点多,他和一帮朋友结伴登上摩星岭希望“跨夜”祈福,但因为人太多根本无法停留,“人流推着,工作人员催着,不过是到此路过。”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昨日下午早早登上摩星岭的市民和游客,大都抱着和小王一样的想法,趁人不多登高,不仅满足祈福的愿望,更可以自由活动。

  19点10分左右,记者由摩星岭入口朝着到山顶广场下山,发现比较下午上山,人明显多了起来,出现不少10人左右的“大部队”。不少人更是提着塑料袋,里面装满吃的和喝的。据了解,这些带着吃的喝的上山的市民和游客,准备“跨夜”。

  20点30分左右,记者由山顶广场准备坐缆车下山时发现,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开始热闹起来。

  全力做好重阳登高安全保障

  各相关部门周密部署加强服务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府信) 记者从广州市2017年重阳节群众登高活动安全工作指挥部获悉,市各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登山、文明登山、便民登山”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重阳登高的安全保障工作。从昨日14时开始,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达值勤岗位,并在重阳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执勤,为登高市民群众提供保障和服务。

  治安交通方面。在各登高点设置屏蔽防护设施、人流分流设施,加强人流管控。市交通部门开设7条临时专线,增加常规公交运力,及时疏导下山游客。

  消防安全方面。国庆节后,对各登高点道路两旁的枯枝、杂草作了全面清除。重阳期间,全市各登高点安排了近百台洒水、消防、工具运输等车辆,全市17支森林消防专业队近700余人处于备战状态。

  医疗卫生方面。在白云山上设立7个医疗救护点,安排11家医院做好二线急救、值班工作。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对白云山管理区内的餐饮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应急管理方面。各责任单位开展了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据此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应急预案。

  新闻宣传方面。及时发布登高点安排、交通管制、公交服务、登山注意事项等信息。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倡导市民群众文明登山,力争实现“垃圾数量一年比一年少”的目标。

  便民服务方面。各登高点根据人流情况增设临时厕所和垃圾收集点,增加保洁人员。市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登高点周边哄抬物价、乱摆乱买等行为。各通信运营商分别在白云山上设置移动应急通信车,保障通讯畅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