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实习生 吴绍锋)针对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等内容的通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黄花岗公园昨日回应称,他们有划定专门区域和时段给市民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但是否全面禁跳广场舞则要等有关部门的正式文件下达后再定。

  黄花岗公园:划定区域时段让市民健身

  广州有不少的烈士陵园,包括黄花岗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国民党第十九路军陵园、东征烈士墓园等。昨日下午,记者走访黄花岗公园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下午5点半,记者进入黄花岗公园走了一圈,可能是饭点,公园里人较少,一般是在散步、闲聊,没有人跳广场舞。“每天固定有六、七个广场舞团队会到园区活动。”公园负责人袁红告诉记者,目前园区采用分时分区的方法来管理这些团队。据介绍,园区划分有墓区和休闲区,墓区禁止一切娱乐活动,休闲区则有条件限时控音允许群众健身活动。休闲区的娱乐健身活动时间为上午8时到9时30分和下午6时30到晚上9时30分,音量须控制在60分贝以下。工作人员巡逻时,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就会规劝。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也大致如此。据了解,陵区不允许开展类似广场舞一类的健身活动,休闲区则晚上10时到次日8时、下午1时到3时禁止此类活动,也有分贝上的限制,白天控制在70分贝以下,晚上则在55分贝以下。

  园方呼声:希望新规早点出台

  袁红告诉记者,来公园跳广场舞的市民大多挺配合,有少数人会“超时”和音量“超标”。保卫科工作人员王声则透露,时常有游客来投诉广场舞噪音干扰了他们的出游活动。为此,园方加强了巡逻和管理,但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效果并不好。王声无奈表示,他们还遇到过群众要求他们出示证明管理资格的“文件”。“从我们的角度讲,新规越早出台越好。”袁红认为,这对他们的管理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袁红也建议,新规应更具体、简单,利于操作。“希望能让更多执法部门、执法主体参与进我们的管理,也希望政府能建设更多专门的功能区供群众活动。”

  此外,两处烈士陵园表示,目前均不会全面禁止广场舞这类娱乐健身活动。

  相关链接

  体育总局发通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

  前日,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官网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在“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的内容中,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