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中南人宣) 昨天,2017~2018年《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发布,调查显示,本年度所有职位的平均增幅约为6.5%,较去年上涨1.9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广州的平均月薪为7210元。行业中最高薪酬的仍是金融业,平均月薪达12027元;相对来说,餐饮业平均月薪则较低。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所调查的327个职位的平均月薪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所有职位的平均增幅约为6.5%,高于上一年度1.9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的职位薪酬增幅最大达到40%。

  与上一年度相比,不同企业性质的平均薪酬增幅相差较大。其中,增幅最高的是国有企业,达到26.04%;增幅最小的是民营企业,约为4.96%。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9个城市中,其平均薪酬水平也存在一定差异。广州平均月薪为7210元。珠海以6492元跃居第三,佛山、东莞、惠州紧随其后,但这4个城市的平均薪酬水平相差不大,惠州平均工资为6328元,极差仅为164元。而中山以6053元的平均薪酬位列第七位。江门与肇庆则跌出“6”字头,平均工资分别是5961元、5721元。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以12027元的平均月薪继续称霸行业薪酬榜首。“互联网、软件、IT服务和信息传输业”、“房地产业”分别以8220元、8145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第三。

  调查显示,研究生、本科、大专、高中及以下学历职工的平均月薪分别为8704元、7389元、6596元、5622元。令人关注的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职工的平均月薪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研究生学历职工降幅最大,达到14.1%。因学历造成的薪酬差距有明显的缩小趋势。据分析,这一现象与广东省近年的人才供给与需求紧密相关。近年来,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竞争愈加激烈,导致其薪酬增长缓慢,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本科以上学历职工的整体薪酬水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