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讯 11月18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东)南沙自贸区在年会上发布了两个大项目——南沙将成立300亿元南沙母基金和设立国际风险投资中心。

  新浪广东从现场获悉,南沙母基金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华南总部、广州基金等机构共同在南沙发起设立,总规模达300亿元。

  未来,南沙母基金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和文化、内容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南沙母基金将按照“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母基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和创新要素集聚南沙,推动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同时,国际风险投资中心也将落户南沙,利用资本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将南沙打造成风险投资、创新创业高地,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全球。

  根据发布,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州交易所集团、中证报价南方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今后将引入集聚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设立国际风险投资学院,探索建设私募股权交易及服务平台。(新浪广东财经/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