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凌晨,北海市出动1100余人展开打传大行动,在当地共查获涉传人员596名,其中279名重点传销人员被带回调查。此外,北海警方还分赴广州、佛山等地,摧毁一传销组织,抓获52名传销骨干,冻结涉传资金600余万元。南国早报记者获悉,该体系涉案人员多达3000余人,涉案金额2.1亿元。

  警方赴粤端掉传销组织

  办案人员介绍,广东籍人员吴某斌、吴某燕、赖某阳2009年到北海从事“资本运作”,并逐渐形成一传销组织。在该体系中,层级在3级以上,并已晋升“老总”级别的有50人以上。另据统计,该体系涉案人员现已达3000余人,涉案金额达2.1亿元。

  据悉,该团伙壮大后,很多“老总”级人物返回广东购房,将大本营移到广东。北海警方通过线索,于今年1月3日对该团伙立案侦查,并于11月16日在北海和广东广州、佛山、惠州4个城市同时收网。

  办案人员透露,该团伙50多名A级“老总”近日在广州从化区某温泉酒店聚会,15日,北海派出130余名警察开了4辆大巴车赶往广东,在广东警方配合下准备收网。

  16日凌晨3时许,统一行动开始后,警方很快就在上述酒店内将39名A级“老总”抓获。之后的两小时内,漏网的13人也相继归案。

  记者在北海市公安局网络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这些A级老总随身携带的包里,都有数摞百元现金和银行卡,其中一人被查时,除了塑料袋里装有十余万现金外,行李箱内还有200多张银行卡。

千余执法者凌晨出击千余执法者凌晨出击

  11月16日凌晨2时30分,随着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一声令下,由北海公安、工商及海城区、银海区政府部门组成的1120名执法人员对当地传销人员聚集较多的数个小区展开地毯式清查。

  16日凌晨3时30分许,在北海市万家兴小区一住户门外,民警多次敲门表明身份,但房内始终无人应答。民警随即破门而入,发现房内有3名男子,房间的角落还遗留着一些碎纸片。经过将纸片一一拼凑、比对,民警判断3人有涉传嫌疑。

  “厕所里有堆灰,还是热的!”房间厕所里传来了另一名民警的声音。“很显然,他们在我们进来之前,销毁了一些证据。”民警继续搜索,果然在房内一隐蔽处找到了多张涉传资料。

  在当天的行动中,记者了解到,北海市嘉盛名都、怡康春城、九州家园等传销人员聚集较多的小区,均有涉传人员在执法人员进门前,或将涉传资料丢下楼、或将资料藏在床底橱柜,甚至藏在冰箱和饭锅里。

  截至16日上午7时,北海共清查出租屋409间,查封涉传出租屋210户,查获涉传人员596名,其中279名重点传销人员被带回公安机关审讯,另有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传销书籍等一批涉案物品被查扣。记者16日晚发稿时获悉,其中25人已被刑事拘留,进一步的抓捕、审讯工作仍在进行中。

  当天,北海警方在广东还扣押了传销资金33.9万元,冻结663万元,查扣涉案汽车28辆。

创新战术进行打击创新战术进行打击

  据悉,北海今年已多次开展打击传销统一行动,其中6月6日出动1800多警力在北海、南宁、桂林和深圳同时抓捕,抓获嫌疑人248人;8月29日,北海再次出动2100多警力,共清查传销窝点311个,查获涉传人员1228名(人员主要涉及山西、湖北、陕西、黑龙江、吉林、山东、江苏、湖北等十多个省市),涉案金额达3.64亿元。

  记者从指挥部现场了解到,今年的涉传警情以6月份为分水岭,1月至6月6日为247起,6月7日至11月15日为80起;而2016年的涉传接警为2609起。

  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传销分子为了躲避打击,转换操作方式,利用直销、微商、数字营销等方式来迷惑人。因此,警方也以“敌变我变”的新战法对涉传人员进行打击。

  北海市长李延强在当天的行动现场强调,北海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通过抓一批、捕一批、判一批、清查一批,劝返一批,坚决把传销人员赶出北海,还老百姓一片安宁。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海市政府正在出台严格的“出租屋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及“房屋出租责任管理”等规定,力争实现北海创建无传销城市的目标。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