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消息,16日,广西警方在北海和广东惠州、佛山、广州四地展开打击传销组织集中收网行动,这个涉案人员达3000多人的传销组织被一举摧毁,抓获包括52名A级以上骨干在内的涉嫌传销人员648人,涉案金额高达2.1亿多元。

  特大传销组织被摧毁

  16日,广西北海市千余名公安民警、边防官兵和工商人员兵分多路,对传销组织主要头目及窝点进行抓捕清查行动。在银海区怡康春城小区5栋2304房间,警方抓获了5名山西籍的涉嫌传销人员。

  民警在传销人员房间的衣柜里,搜出了许多涉及传销的心得笔记和学习资料。这个小本子里记录有传销人员日常行为的33条规定,其中还有一些传销人员的“防侦查”手段。

  第12条规定,在家中的资料要统一放在隐蔽的地方,不得外漏。

  第18条规定,不带新人时,不准在小区门口打车,如需打车必须离小区100米远。

  当天早晨7点半,广东方面传来消息,这个特大传销组织的一号头目吴某斌、A级老总萧某等多名高层人员也被警方抓获。

  谎称开发北部湾 涉案金额高达2.1亿

  警方在对主要嫌疑人吴某、赖某等人的侦查发现,他们每一个人发展的下线都超过了30人,通过层层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涉案传销人员有3000人之多,涉案金额超过2.1亿元。那么,这个庞大的传销组织是如何被警方发现的? 

  今年一月份,有群众将一名男子扭送到公安机关,称其是一个传销组织的头目。通过对该男子的审查,警方认为在他的背后,存在一个特大的传销组织。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个传销组织展开摸排。民警发现,自2009年起,该传销组织以参与北部湾大开发“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组织为名,以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他们规定,凡参与者必须交纳69800元的所谓“入门费”,传销组织内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计酬和返利依据。

  据警方了解,这个庞大的传销组织上下共分三个层级,一号头目为吴某、赖某等人,下面一个层级是老总级会员,最底层是普通会员,普通会员发展30人以上的下线,就能升级为老总级会员。

  北海市公安局局长李伟章:“其实它就是一个诈骗行为,所以说有很多传销的人弄得家破人亡,既是害己也是害人。”

  “防侦查”分散居住   一对一 “专家”洗脑

  为了能收回自己投入的成本并获得更多的报酬,传销活动的参与者只能不断地向下发展会员,这也导致了目前传销活动屡打不绝。在北海,警方在加大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的同时,也通过治理出租屋等综合整治措施,遏制传销违法犯罪。

  民警介绍,过去为了便于管理,许多传销人员都是集中在一起居住,而现在,传销组织为了逃避打击,他们采取了分散居住的方法。而传销组织的头目平时也很少在北海露面,大都在广州、南宁等地居住。

  北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政委韦志秀:“以前他们骗下线来了以后,都是通过请 专家 ,到一个房子里,或是集中一个地方,进行上课、洗脑。现在就不一样了,所以他们都是一对一、一对二,进行洗脑。”

  遏制传销违法犯罪 让传销无藏身之地

  今年以来,北海公安机关相继开展多次打击传销集中统一行动。仅“6.6”和“2.17”两次统一行动,就抓获传销违法犯罪嫌疑人1476人。在严打高压态势下,北海市传销违法犯罪今年以来较往年同比下降85%。

  北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政委韦志秀:“通过传销人员的手机,可以把传销的一些有害信息群发出去,教育他的亲戚、朋友,防止上当受骗。”

  北海市公安局局长李伟章:“特别是对传销违法犯罪的住、行、吃以及活动场所,进行专门整治,让传销无藏身之地,把传销的违法犯罪彻底打掉。”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