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民航通可以优惠买机票,长途乘机最高可便宜300元”,消费者项某今年1月份在厦门高崎机场咨询值机事宜时,有工作人员向其推销民航通黑金卡,“只要充值998,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折扣”。可没想到的是,最近项某在使用黑金卡时却发现“价格跟普通APP上的价格差不多,和之前说的优惠几百元相差甚远”。

消费者项某供图消费者项某供图

  民航通黑金卡用户:价格甚至比外网高

  项某称,“因为我基本都是长途乘机,当时就想反正也是要买机票,有折扣也挺划算的。”于是就当场办理了民航通的黑金卡。办理后,项某称,“出差公司会给订票,所以一直没有用,这次想着用一下,结果却发现价格没有怎么便宜,甚至比外网的价格高。”

消费者项某供图消费者项某供图

  几天前,项某打算购买2018年1月23日厦门至沈阳的航班,但发现价格并没有优惠,遂跟客服说要退卡,客服当时称,会安排人跟其联系,“结果四天过去了,也没有人联系我”,项某称。

  今天(12月4日)上午9:50左右,项某致电民航通再次询问退卡事宜,“今天我又查到了一下价格,去哪儿上面显示是1303元,民航通黑金卡显示是1353元,和之前说的优惠几百元相差甚远。”项某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当即项某联系了民航通客服,客服称帮忙核实,让其刷新一下页面。“一遍遍让我刷新网页,结果还是去哪儿网的价格比黑金卡便宜。”

消费者项某供图消费者项某供图

  “最后他们同意给我退卡,让我把卡跟相关资料邮寄给他们。”,项某称,“他们说收到快递后,三到五个工作日给我退款”。目前,项某已经邮寄了快递,等着民航通的退款。

  民航通称已受理 网上仍有不少网友咨询如何退款

  下午,新浪广东快投诉在民航通官网上找到民航通官方客服电话:4006-818-918。客服了解情况后,回复称过几分钟再回拨过来,大约两分钟后,新浪广东快投诉收到一位自称是民航通工作人员打过来的电话,该民航通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这一回事,目前已承诺对消费者进行退款。”然而,该工作人员对项某称述的某些事实表示 “不完全认同”,当新浪广东快投诉追问“是哪些事实不符”时,对方没有回应。

  据了解,关于民航通黑金卡的投诉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8月份聚投诉平台就曾受理过一起“民航通黑金卡998退全款”的投诉案,消费者胡女士也遇到与项某相似的问题,最终退了全款。

  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用百度搜索了一下“民航通黑金卡”,其搜索结果页面充斥诸多关于民航通黑金卡的投诉,如“民航通黑金卡998退全款”、“厦门高崎机场买的民航通黑金卡怎么退” 、“民航通,黑金卡是真的吗”、“民航通骗我办理的黑金卡实际使用与介绍的优惠差距太大”等,众多消费者均反映民航通黑金卡没有实际优惠。

  在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申请民航通黑金卡的退款,有网友称,“花两分钟办一张民航通黑金卡,花五天申请退卡… ”。有网友称,“民航通黑金卡买机票比普通app三个人贵了486,还不算从卡里扣的钱。”另有网友咨询“民航通黑金卡怎么退”。

  律师:虚假宣传可要求退款甚至赔偿

  为何民航通黑金卡频遭投诉呢?项某称,“缺乏纸质的合同,当时只给了收据。”为此,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咨询了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律师表示,在消费者没有签订其他书面文件的情况下,黑金卡上印刷的说明内容为全部可查证的约定内容。仅从黑金卡印刷的内容来看,项先生每次购买机票仅优惠30-40多元,符合黑金卡提供者提供的优惠约定,不能认定为欺诈。但如推销员在销售过程中夸大宣传、虚假承诺折扣,该推销员的承诺构成虚假宣传的行为。

消费者项某供图消费者项某供图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向提供黑金卡的公司投诉该名员工的虚假宣传行为,要求退款甚至赔偿;如公司消极处理,可依法向消费者保护协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要求该公司承担民事赔偿和行政处罚的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离谱!2千元机票改签费竟高达4千元 去哪儿:无异议

  Agoda强行取消优惠券引集体维权 称人民币标错成美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