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线酒店预订网站Agoda(安可达)在其官方APP上发放88美元优惠券,却在短时间内强制取消,引发众多争议。部分消费者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他们领取优惠券后本打算预订行程,下单时却发现该优惠券已被单方面取消,从而质疑Agoda涉嫌欺诈与虚假宣传

  对此,Agoda官方发布声明称系系统错误,将88元暑期红包货币单位错标注为美金,并承诺向未使用的用户重新发放88元人民币的暑期红包。律师认为,即使Agoda标注错误导致存在重大误解,但其未经解释以及协商就单方撤销优惠券的行为,有损消费者权益。

(Agoda为一家在线酒店预订网站,图来自网络)(Agoda为一家在线酒店预订网站,图来自网络)

  Agoda强制取消超值优惠券 消费者集体控诉平台单方面违约

  莫女士使用Agoda平台已有三四年之久,称得上是该平台的“资深用户”。8月1日上午9点,她收到Agoda APP发送的领取优惠券通知,便打开APP领取到一张88美元暑假红包优惠券,有效期为8月1日至14日。据了解,该优惠券可在预订金额达120美元时使用,能抵扣88美元。莫女士心想挺优惠,便着手为11月香港行程预订酒店,但准备下单时,她却发现该优惠券已经失效。“已经领取成功的优惠券竟可被强行取消”,莫女士打开微博查看,发现不少网友与其遭遇同样境况,陆续发出声讨。

(Agoda当日下发的88元美金暑假大红包,消费者供图)(Agoda当日下发的88元美金暑假大红包,消费者供图)

  另据来自广东深圳的胡女士回忆,当日领取到优惠券后,她还推荐数位朋友下载该平台注册领取,本打算周末商讨出行事宜,没想到被平台强行收回优惠券,让旅程“打水漂”。她认为,Agoda用此手段吸引新用户,却强行剥夺用户使用该优惠券的权利,“这不是虚假宣传吗?”

  无独有偶,在广州从事管理行业的孔先生反映,他与友人的酒店行程也受到一定影响。他认为,Agoda未事先通知用户就单方面取消优惠券,此举令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

(Agoda平台对优惠券的使用规定)(Agoda平台对优惠券的使用规定)

  Agoda发布公告解释是系统问题 曝客服扬言人民币与美元差距不大

  8月1日12点38分,Agoda平台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声明,称由于系统错误,当天早上在Agoda APP端随机发放的88元暑期红包货币单位错误显示为美金,该问题目前已获得修复更新。Agoda表示,之前已下单的用户将不受影响,而未使用的用户,平台将为其发放价值88元人民币的暑期红包。

  尽管Agoda对此次错误操作进行公开解释,但不少消费者对此举“不买账”。据北京的刘女士称,她在88美元优惠券被“失效”前就预订好酒店,显示已支付成功,“还专门通知我订单不会受到影响”。不料3天后,Agoda发送邮件告知刘女士,因系统故障,她的订单并未预订成功。

  此外,莫女士认为,优惠券的使用条件与期限均标注清楚,没过期也没使用,“为什么可以说取消就能取消?”孔先生表示,事后曾投诉至Agoda客服,但被对方告知,“88元与88美元差距不大”。

  对于上述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新浪广东快投诉编辑数次致电Agoda,但因“线路繁忙”一直未能拨通人工服务。

(Agoda官方微博对此事的回应)(Agoda官方微博对此事的回应)
(Agoda微博声明下网友们的集体“控诉”)(Agoda微博声明下网友们的集体“控诉”)

  律师:根据重大误解直接撤销优惠券不妥 应以消费者同意的方式作补偿

  Agoda平台对优惠券的使用规定显示,“如有任何争议,Agoda保留最终解释权”,那么已经下发并领取的优惠券,可以被强制取消吗?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合高律师事务所刘颖星律师认为,Agoda在其官微中称是币种错误原因导致本次纠纷,在法律上可以理解为商家主张此次事件存在重大误解。《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商家未就币种错误的情况作出说明,举证,就直接根据重大误解撤销已订立合同的做法确有不妥。

  刘颖星律师表示,Agoda首先应充分说明标注币种错误的原因,拿出导致错误的证据,并及时在网页、APP页面中明显的地方广而告之,以消费者同意的方式作出补偿后再撤销优惠券更为妥当,“最终解释权条款”并不能赋予商家单方撤销错误优惠券的权利。因此,即使商家标注错误导致存在重大误解,其未经解释,未经协商就单方撤销的行为,有损消费者权益。

  截止至发稿时,深圳的胡女士与广州的孔先生均表示,仍未收到Agoda承诺返还的88元人民币红包。莫女士则反馈称,已收到返还的88元人民币红包,也是最低预订金额需达120美元时方可使用,但她表示,与强制失效的88美元优惠券相比,用处不大,“平台的错误不应让消费者买单。”

(Agoda平台返还的88元红包,消费者供图)(Agoda平台返还的88元红包,消费者供图)

  (新浪广东  GDTS02)

  推荐阅读:

  代外宾订妥酒店入住被拒 携程:沟通失误 三倍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