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能否加快,村民盼住新房,提高收入;有什么措施能让广州的废弃铁路重现生机……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承志2017年12月25日做客由广州市纪委主办、市党廉办和市直机关工委承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回应了“三旧”改造、社区微改造等多个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

  据透露,广州的废弃铁路改造将于2018年启动,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拟先将位于荔湾区省冷冻厂周边的废弃铁路打造成示范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孔德华

  2018年启动新一批老旧小区微改造

  老旧小区微改造正在分步骤分年度进行,到2020年,广州将重点推进全市779个功能配套不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微改造。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急盼改造的到来。

  海珠区福南新街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微改造项目似乎呈现着“原地踏步”态势。“用水困难有两三年时间了,基本靠储水用”;“市政设施老化,经常会塞渠、爆渠”,居民表示,这里本是工厂的宿舍,工厂不存在了,小区没有物业,只能靠街道和居委会的协调。

  仰忠社区微改造让居民很满意,而在与仰忠社区一路之隔的(珠光路)小区巷道杂物成堆、外墙斑驳脱落、电线缠作一团,餐饮店油烟扰民,该小区居民眼看着对面仰忠社区微改造后天翻地覆的变化,羡慕不已。

  对于福南新街小区的情况,杨承志回应道,该小区的改造已纳入2018年计划,现在正做方案,改造项目、标准、范围,还要与居民共同协商,希望协商过程尽快进行。“不管怎样改,首先要把基础设施,比如用水用电问题先解决,”杨承志说。

  对于与仰忠社区一街之隔的社区居民的愿望,越秀区城市更新局局长罗学文回应称,2016年越秀区以仰忠社区为试点启动了社区微改造,仰忠社区的改善提升得到百姓的欢迎。2016年越秀区选择了18个社区进行微改造,2017年又推进20个社区的微改造工作,该区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将有序推进越秀区范围内的老旧社区微改造。他透露,仰忠社区旁边的文明路社区已纳入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将实施微改造工作,改造前将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进行公示。

  中心区35公里废弃铁路可改造提升

  作为广州历史最长的火车站,越秀区广九火车站现在建成了纪念公园,一个独特的火车头吸引了众多市民街坊前来参观、拍照。很多市民熟悉的红专厂,那里的铁路深受很多摄影爱好者的热捧。

  然而,在广州还有不少铁路处于废弃状态。如,荔湾区西朗地铁站附近,昔日广钢厂区内的铁路在房地产开发中被遗忘,目前还能看到一些铁路闸口的旧印记。白云区桂花岗地段的铁路并非处于完全废弃状态,这条铁路有的通道有闸门,有的却没有,市民可以在这条铁路上随意行走。

  荔湾区西场地铁站附近的铁路有几十年历史了,街坊称省冷冻厂用大货车替代火车运输后,铁路就没用了,“铁路走到后面变成死路,没有价值”。节目组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轨附近有小摊贩摆卖,还有临时垃圾站。有街坊反映,铁轨附近野草丛生,蚊虫滋生,还有人倾倒淤泥,卫生情况有待改善。相关部门能否采取措施重新焕发这些废弃铁路的生机?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杨承志对此回应称,市城市更新局用了一年多时间对全市的废弃铁路情况进行了摸查,经初步统计,现全市中心区铁路专用线73条,大部分处于停用的废弃状态,环境与卫生状况比较恶劣,降低了周边社区的宜居性。初步判断中心城区可进行更新提升的废弃铁路长度约有35公里。

  “我们请了一些设计单位做策划方案,拟对35公里的废弃铁路及其附近旧厂房进行改造利用,保留原铁轨路线,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杨承志举例解释,“比如建成步行道,改造成小公园,废弃铁路附近的旧厂房改成咖啡馆、运动场馆等,变身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他透露,废弃铁路改造项目将于2018年启动,拟先将位于荔湾区省冷冻厂周边的废弃铁路打造成改造提升的示范段。

  火村改造力争三年内实现首批回迁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中村”改造在广州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然而,完成改造的数量并不多。黄埔区下沙村裕丰围改造项目的批复流程等了八年,黄埔区火村“三旧”改造项目四年多前就获得政府批复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启动,村民们等得心急,盼早点入住新房,提升物业价值进而提高村民收入。

  杨承志表示,据统计广州的城中村需要改造的,有改造意愿的,将近600多条,占地面积约320多平方公里。“从改造过的几条城中村来看,困难特别大”,杨承志解释,一方面用地不足或者地块经济价值不高,没有企业愿意参与,靠村民自己的力量做不了;另一方面,部分村民改造意愿不强烈,只要一户村民不同意,就会影响整个改造工作的推进。

  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介绍,目前该区已批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共12个,截至目前,“三旧”改造项目已经开工了十个。至于2013年获批复的火村改造项目目前尚未启动,侯奔认为有几方面原因:遇到传统村落保护问题;改造范围内有驻区单位不愿意参加改造;有部分违法用地,400亩改造用地需要通过抵扣留用地指标完成转换手续,目前签约率只有48%。

  “400亩留用地是影响整个项目开工的最大问题。”侯奔解释,火村共有23个经济社,而参与改造的只有15个经济社,400亩留用地指标是23个经济社共有,到目前为止,改造的合作方跟村里就400亩留用地补偿问题,还有15个经济社和8个经济社资金分配问题仍未解决。

  侯奔表示,区城市更新局将加强协调,力争在春节前把留用地指标抵扣补偿,包括参与及不参与城中村改造的双方关系理顺,在近期尽快启动项目改造。已对65公顷改造范围做出分类,第一期目标安排了4栋10万平方米的建设量,力争在2~3年内实现首批回迁。

  对于黄埔区下沙村裕丰围改造项目,侯奔指出,启动时间比较久,有控规稳定、政策调整及村民意愿等方面的问题。他透露,由于这个地方处于广州第二CBD核心区,黄埔区对整个项目改造都非常重视,目前改造方案通过编制单位的不断完善,基本已经稳定,预计春节前该项目可以获得正式批复。

  点评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顺畅沟通渠道

  廉洁人民观察员王超莹现场点评指出,暗访片反映出,市民对社区微改造在改造规划以及政策标准方面的了解不够,另一方面,在实施社区微改造社区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和市民沟通的渠道还不够畅通。

  她建议,首先,要加大对社区微改造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加透明度,使项目规划更接地气。其次,在设立项目改造过程中,是否考虑设一些市民志愿者,让他们在项目改造过程中监督项目施工是否按照当时公示的规划来做,如果发现货不对板,及时反映到更新局,通过更新局督促企业及时改进项目,使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

  对于废弃铁路的改造,王超莹认为应做好前期调研,在改造过程中,尽量考虑将城市的历史元素活化、保留好。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