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珠高速乳源大桥段两侧部分山区出现明显冰挂。京珠高速乳源大桥段两侧部分山区出现明显冰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昨日广州雨势明显减弱,气温还回升了一点点。然而这些好像都抵不过今天这股寒潮。受其影响,广州将再次出现明显的降雨,而气温降幅也将达到7℃~9℃之多。

  广东或将降雪

  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大范围强降雪才刚刚结束,上周六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又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雨雪天气。甘肃中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等地出现中雪,河南中部和山西南部局地大雪;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东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区域性暴雨,福建龙岩和广东河源、惠州、广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45毫米)。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即将开启。此次的雨雪过程虽然没有上一次强,但北方的降雪范围更广,将波及上轮没有降雪的河北、东北等地。并且今明天雪线最南将推到南岭一带,广东的雨夹雪或雪主要出现在高海拔山区。地面最低气温0℃线将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一带。

  广州将现5℃低温

  未来一周,我国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9~12日,气温将持续在低位运行,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将偏低5℃~10℃,其中,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为-7℃~-2℃。

  广东的糟糕天气主要出现在今明两天,目前广州今年首个寒冷预警已经生效。气象台预计,今天凌晨起寒潮级别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0℃,今天到明天中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及5℃以下低温和冰(霜)冻。气象部门认为这次冷空气强度达到寒潮级别。根据我国冷空气等级标准,寒潮是指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

  广州市区今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介于7℃~15℃。明天雨势减弱,但气温更低,最低气温可低至5℃。

  寒冷天气来临

  广东高速正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寒冷天气来临,截至发稿时,广东高速运行情况正常。记者昨日在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客服中心看到,粤北乐广、二广、仁新等高速路段路况正常,暂时未接到冰冻报告。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相关路段早已准备了融雪剂等近千吨,准备了粗砂、麻袋、防滑链、铁铲等防寒抗冰物资一批,同时建立了完善的物资补充渠道,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各类物资能及时补给。针对近期寒冷空气袭击,相关路段路政部门加强了对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和温度监测频率,中晚班测温为2小时一次,养护、拯救部门已调配人员和设备待命。

  记者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获悉,昨日,广州机场小雨轻雾,运行情况正常。西安机场小雪轻雾,南京、杭州机场小雨轻雾,厦门机场阵雨,乌鲁木齐机场雾;洛阳机场因雪关闭到10:00,铜仁机场积冰关闭到12:00。白云机场计划出港航班638班,进港航班649班,共计1287班。

  记者获悉,1月4日起,美国东北部暴风雪天气致使航班接连取消或延误。1月6日,仍有超过2250个航班延误。其中,北京飞往纽约肯尼迪机场的国航CA989航班,抵达机场后乘客在机上被困7小时才得以下飞机。此外,南航一架飞机在同一机场与科威特航空航班发生剐蹭事故,两架飞机均有损伤。

  清城区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连州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昨天,受寒冷潮湿天气影响,清城区雨雾弥漫,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将会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清远市气象台于昨日16时04分发布清城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交通安全。预计今日早晨受冷空气影响,能见度将逐步好转。同时,连州气象部门预计连州市未来12小时将出现道路结冰现象,连州气象台昨日10时33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交通安全。

  在广清高速北行清远段,清连高速行车速度也因雨雾天受到影响,需要打开车灯小心驾驶。二广高速清远段现时中雨,有轻雾,气温低,暂未出现路面结冰情况。交警提醒,道路湿滑,请广大驾驶员减速慢行,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安全驾驶。

  粤北高速公路遭遇雨雾天气 

  湖南部分高速出现积雪结冰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玉升、湘交宣摄影报道)昨日10时许,乳源县、乐昌市气象台分别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12小时内乳源县、乐昌北部高寒山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目前京珠北高速云岩至乳源大桥一带,近两天来出现了能见度较低的雨雾天气,能见度最低一度只有50米左右。湖南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出现积雪结冰现象。

  据了解,广东高速公路中,最容易遭遇冰雪天气困扰的是京珠北高速的乳源大桥至乐昌梅花区间。1月5日乳源遭遇低温冰挂天气后,当天17时35分, G4京珠北高速双向梅花站至大桥站(K1874、K1875、K1878、K1882、K1885)封闭应急车道进行了交通管制预防冰雪灾害,现场提供第一、第二车道通行。

  京珠北高速连日来遭遇了雨雾恶劣天气,受影响最突出的是位于高海拔地区的乳源大桥、乐昌云岩、梅花路段。该路段早晚时刻受雨雾天气影响能见度一度只有50米左右。记者从湖南高速交警了解到,1月6日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湖南部分高速路段已经出现了积雪结冰现象。昨天湖南方面的杭瑞高速怀化段因路面结冰,警方关闭杭瑞高速桃源、桃花源、乌云界、茶庵铺收费站。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1.降低行驶车速。雨天道路湿滑,轮胎的附着力下降,如果车速过快,惯性力增加,会导致制动效果下降,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加。

  2.控制跟车距离。路面低温湿滑,抓地力下降,刹车距离变长,操控动作激烈易导致车轮打滑失控。所以驾驶人需控制车速,最好与前车保持更长的间距。

  3.防止车轮侧滑。在雨雪中行车,路面上的雨雪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变差,容易发生侧滑。行车中要避免紧急制动,防止车辆失控。

  4.不宜加速超车。在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能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高速公路上,强行越线超车时,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发生事故。

  5.使用正确空调循环模式。冬季雨天驾车时,前挡风玻璃会起雾影响视野。建议开启空调外循环和除雾模式,温度调到出暖风的状态。刚开始可能雾气会有所加重,稍等片刻就会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