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落雪啦!”前晚到昨天早上,不少广州人的手机里都收到了朋友们发出的江南西、中大地铁站“下雪视频”。最近一段时间,广州以北不少地区出现降雪美景,西湖边的断桥残雪、徽派建筑映衬下的雪景让广州人眼馋不已,因此视频流传很快。气象部门表示,根据视频拍摄时间的气象条件,当地出现降雪的概率非常低。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一对母女冒着寒冷顶着小雨兴高采烈地采购年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这两个视频是这样滴:

  一个显示在地铁中大站

一个据说在海珠区江南西一个据说在海珠区江南西

  广州气象台表示,根据视频所在地中大及江南西附近自动站监测,当时地面温度为8.8℃,远远高于雪融化的温度,而探空站也显示,地面至4000米的高空,大气温度都在0℃以上,其中在距地面1.5公里的高空气温为10℃,甚至高于地面温度。

  雪如果从高空形成并降落,穿越温度如此高的大气层结,会迅速消融,因此从各种气象条件综合判断,出现降雪概率非常低。

  那么广州降雪需要什么条件?作为降水的一种,降雪一方面需要有较充足的水汽,另外需要有将水汽转化为雪的条件,即高空必须要有0℃以下的一段大气层,供水汽凝结转化为雪。所以今天虽然冷,广州与雪的距离还是很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