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数以十万计的车辆涌入韶关。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数以十万计的车辆涌入韶关。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玉升、冯进富摄影报道)节后第一个返程车流高峰安然驶过粤北。记者昨天从韶关交警了解到,从19日开始暴涨的南下车流高峰,在21日晚上免费通行结束前达到高峰。数以十万计的车流从湖南方向涌入韶关,至昨天凌晨4时许已全部顺利通过乐广高速和京珠北高速韶关辖区。

  昨日白天车流明显回落,但南行车流较往日仍很大,过往车主不能掉以轻心。

  据介绍,节后这波返程车流高峰中,连续超过50小时的持续超饱和状态车流,让乐广高速和京珠北高速不堪负荷。车流暴涨带来的是轻微事故多发,韶关交警高速的民警放弃休假休息,全警上路,较好地保障了道路的安全通行。

  据统计,春节黄金周七天(2月15日至21日):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出口车流总量为135334辆次,日均19333辆次,其中单日最高为20日27111辆次;入口车流总量为183094辆次,日均26156辆次,单日最高为20日50260辆次。京珠北全线最高为21日的108521辆次。乐广高速韶关段全线车流总量为586585辆次,单日最高为21日的230322辆次。期间京珠北、乐广高速共发生103宗事故,京珠北20宗、乐广83宗,均为简易事故,无人员伤亡。

  为了应对车流高峰,韶关高速交警实施“警力前移”,事故中队民警进驻服务区、执法服务站办公;巡逻中队民警在重点收费站、服务区、枢纽互通、重点路段推行警力前移,及时处置交通事故和疏导交通,有效打通拥堵节点。期间共投入警力1800余人次,出动警车2000余辆次;累计实施交通管制22次,截流25次,分流17次,疏导交通97次,各点、段累计疏导车流超过300公里。

  河源:多条高速车流量依旧密集

  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曾祥蓬、曾韶斌)前日至昨日,河源市境内的粤赣、梅河、龙连、大广、汕湛揭博段等多条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密集,导致上述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交通拥堵严重,其中粤赣高速东源热水与梅河高速交会处拥堵最为严重,粤赣高速粤境段前昨两日的过境车流量均超15万车次,连续两天创下节后最高过境车流高峰。

  据当地交警介绍,昨日中午12时0分,粤赣高速南下车辆剧增,当地交警紧急启动应急分流预案,随即从粤赣高速东源灯塔出口分流南下车辆,同时部署警力到容易出现的拥堵节点进行疏导交通,在过境车流高峰时段采取远端分流、多点分流、间歇式分流等措施,优化信号灯的信号配时,全警上路加强交通指挥疏导,以确保分流线路交通安全畅通。当天,粤赣高速粤境段南下车流呈波浪式发展,当地交警根据粤赣高速局部路段的实际车流情况,安排相关警力分流南下车辆,疏导高速路上密集南下车辆往境内205国道行驶。

  此外,前、昨两日的汕湛高速揭博段紫金县水墩至紫金东、紫金西至瓦溪路段也出现了长时间的交通拥堵,路上车辆密集,往广州方向车行缓慢。大广高速连平县上坪路段、连平隆街至韶关新丰路段,梅河高速东源义合路段均出现短暂的交通拥堵,特别是到了夜晚,高速路上一片灯火通明。记者昨日从当地交警部门获悉,至昨晚7时左右,河源市境内多条高速路上南下珠三角城市的车流依旧密集,局部交通拥堵热度不减。

  爱心探亲路

  清远:为断指男童开通绿色生命通道

  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交支)记者昨日从清远交警部门获悉,2月20日,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五大队为一名不慎被切断手指的男童开通应急车道,保证了男童在黄金救助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当日下午5时20分许,高速公路五大队值班室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一名8岁男童的父亲焦急地说,春节回家探亲时,儿子不慎被切断手指,情况十分危急,急需转院去广州人民医院紧急就医进行断指植入手术,他们驾驶的车辆正行驶在大队辖区英德路段,请求进入应急车道,以尽快赶赴就医。

  值班民警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大队长报告有关情况。当日正是春节节后返程车流的高峰期,辖区车流量大且行驶较为缓慢。交警立即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将救助人员及车辆情况通报至正在路面执勤的各中队民警,并指令沿线执勤民警做好英德至银盏一号隧道全程75公里应急车道的保畅工作,同时及时了解车辆的通行情况,确保男童能第一时间赶赴广州。在全警联动下,男童及时赶到医院并得到救治。

  事后,男童父亲致电大队值班室,表示男童现已脱离危险,并顺利进行断指植入手术,成功接活手指,他对清远高速五大队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2月20日,乐广高速清远段达到春运回程车流高峰时期,在辖区黎溪服务区内,还上演一幕民警为老人进行心脏复苏紧急抢救的暖心画面。

  当日中午12时30分,一辆小型轿车到达清远辖区黎溪服务区休息期间,车主家属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倒地,家属马上向黎溪服务区驻点民警求救。民警曾永吉立即赶赴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拨打120请求支援,并对老人进行急救,同时,利用服务区广播发动黎溪服务区内广大过路的医生群众参与救助。民警和路过的几位热心群众轮流为老人进行心脏复苏抢救,直到救护车到来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