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专门成立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帮助更多像“扁头”一样的居民解决问题。白云区专门成立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帮助更多像“扁头”一样的居民解决问题。

  新闻追踪

  26年前,女雇主丢下仅8个月大的幼子“扁头”不辞而别,不忍心放弃的保姆范运娣将“扁头”养大。但因不符合收养条件,“扁头”26年没有上户口,不仅读书、工作成难题,连结婚都受影响。本报在去年2月24日的15版以标题为“雇主撇下娃失联 保姆当妈廿六年”对此事做了报道。

  知悉此事后,白云警方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帮助“扁头”如愿以偿上了户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郑少敏、刘斯嘉摄影报道

  “谢谢,谢谢……”近日,当看到“扁头”终于有了期盼了26年的户口时,范运娣终于落下心中的大石,激动地紧握着嘉禾派出所办证民警的手连番道谢。

  故事:8月幼儿遭抛弃

  保姆抚养26载

  时间回到26年前,时为嘉禾长虹村人的范运娣已经50多岁,经人介绍应聘为保姆,帮女雇主苏女士照顾8个月大的幼子“扁头”。

  起初,女雇主每月都会按时支付几十元的佣金,将“扁头”寄存在范运娣家,与其同吃同住,她自己则隔三岔五来看儿子。但后来看望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连每月支付的工钱也断了,范运娣彻底跟雇主失去了联系。

  “孩子的父母不来就放弃吧。”面对邻里乡亲们的规劝,范运娣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不忍放弃,她决定把“扁头”留在家中。

  记者了解到,“扁头”是范运娣一家为这名孩子起的亲昵称呼,他的姓名和出生日期曾被有心的范运娣丈夫用笔写在家里的墙面上,然而随着房屋被拆重建,相关记录信息已被抹去。如今他们只依稀记得“扁头”名字叫陈剑文,出生年份大约在1989年或1990年。

  困惑:落户阻碍重重

  读书就业成家难

  26年过去了,长大成人的“扁头”早已与范运娣一家建立起亲密关系,更与年届八旬的范运娣亲如母子。但“扁头”落户难问题犹如心中的一道坎,范运娣始终无法释怀。

  “没有户口什么都做不了!这些年,‘扁头’要读书、要工作,需要身份证,我都很着急想帮他上户口,但也不懂得该怎么办。”范运娣告诉记者,没有户口,“扁头”无法正常入学,她咬牙拿出一笔赞助费,才让“扁头”得以进入小学读书。读到小学三年级,懂事的“扁头”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主动辍学。成年后,就是就业难问题。“扁头”只好一直打零工。近几年,范运娣的女婿公司招人,把“扁头”带过去帮忙,才总算为其解决了就业问题。“扁头”告诉记者,因没法上户口,自己一直不敢找女朋友解决终身大事,这事让范运娣很不放心。

  喜事:半年解决落户

  如愿有了户口

  去年上半年,“扁头”落户难情况引起白云警方的高度重视。白云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曹警官表示,“扁头”多年一直没能上户口,实在是情况特殊且困难重重。“扁头”虽与范运娣一起生活了26年,具有事实的收养关系,但因范运娣已生育5个子女,根本不符合收养条件;从“扁头”亲生父母入手,经调查发现,其生父已去世多年,而生母去向不明,仅知系广西人,随父或随母办理户口这条路走不通。另外,“扁头”已成年,不符合入户社会福利院集体户的条件。

  对此,白云警方没有放弃,本着认真慎重和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原则,决定设法为“扁头”妥善处理户口问题。幸运的是,经过奔走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扁头”入户一事终于有了盼头。

  曹警官表示,为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我省出台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无户口人员的几种情形及申办落户手续。其中,“扁头”可以通过入镇街公共集体户口,摆脱多年没有户口的情况。

  有了政策上的指引,白云警方有的放矢展开各项工作。用了半年时间,“扁头”的入户申请终于获得了市相关部门的批复。近期,在嘉禾派出所,“扁头”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