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囯规宣) 近日,《广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下称“试点方案”)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动员大会,记者获悉,广州今年将建成一条“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并串联形成一批“既能喝凉茶、又能叹咖啡”的优秀文化景点、旅游特色区,讲好广州故事,展示广州魅力。

  如何将散落在各处的历史建筑串连成线,发挥其使用价值?据介绍,根据试点方案,广州市今年将率先策划建成一条历史文化步径,并串联形成一批“既能喝凉茶、又能叹咖啡”的优秀文化景点、旅游特色区,讲好广州故事,展示广州魅力。

  据了解,广州现有的历史建筑中,相当一部分属于工业遗产。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文化遗产普查线索中,已整理形成广州市第一批共35处工业遗产名单,包含协同和机器厂、大元帅府旧址等。接下来,还将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项目,总结工业遗产活化利用过程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同时,还将建立“广州记忆”数字平台,利用网络展示广州历史建筑保护。多渠道挖掘历史建筑故事,开展历史建筑城市记忆梳理和资源整合,塑造广州历史建筑记忆文化旅游品牌。

  市国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出台《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工作方案》,并对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工作实施开展评估,在11月前完成。对包括历史保护类规划、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等现状进行总体评价。

  同时,完成后续批次历史建筑的认定工作。在已认定第一、二、三批共566处历史建筑的基础上,将第五次文化遗产普查推荐的历史建筑线索分成第四、五、六批在今年完成申报认定工作。

  此外,对新公布认定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则要完善保护标志牌,增设详细信息网络查询链接功能,实现“虚拟-实物”相结合的保护信息展示,并由市国规委全面完成已有566处历史建筑基本信息的建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