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易灵敏 陈昊) 3月22日至24日,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首次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站即选择携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广州举行。昨日起,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国际顶尖专家在广州出席盛会并将陆续发表主题演讲。昨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国内率先建成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队列研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

  国内外医学专家齐聚广州研讨

  据了解,这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妊娠期和儿童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热点问题,如孕前保健及生育健康、孕产妇健康及母胎交互作用、儿童发育障碍、儿童传染性与免疫疾病、基因组科学及妇幼健康精准医学等,并就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讨论。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专家同道参会。

  《自然》首次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何第一站就选择在广州举行?记者了解到,首先是因为广州作为中国三个医疗中心之一, 近年来在医疗保健和医学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其次是因为近年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等方面诊疗技术、医学研究及转化医学等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例如,该中心每年460万人次的诊疗人次,在全国医院排名靠前;在医学研究的投入和成果在同类型专科医院中排名第一等。

  “市妇儿”建成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队列研究

  昨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国内率先建成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队列研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该出生队列研究是从孕期追踪到宝宝出生后的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研究,跟踪时间长达18年。目前,33000个母亲和28000例新生儿加入该队列,该研究的收集数据包括妈妈孕期产检情况,宝宝出生后发育随访以及母婴生活中的环境因素如饮食习惯、住所大小、有无人吸烟、有无宠物、主要使用语言等方方面面。

  研究人员计划收集50000个家庭数据,一直追踪到新生儿参加高考后。研究人员既可以利用数据进行一些近期观察,如孕期血糖和宝宝出生体重的关系,也可以进行远期观察,如成长环境对孩子高考成绩的影响。这一研究项目将为孩子疾病发生后溯源找原因提供数据支持,从而找出影响疾病的病因,为中国和广东的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项目合作方英国伯明翰大学KK教授认为,该队列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最有效的队列研究之一。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科研究所执行所长、美籍华人唐亚平教授认为,该研究所近几年来在儿童难治性疾病和罕见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治疗手段和方法的研究在全国同类型医院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研究将为儿童复杂、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新策略、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