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亦旻 通讯员杨军)“如果没有你们及时帮忙,这辆租来的小车恐怕要烧成灰了,谢谢你们!”4月6日19时许,在广州流花车站往大北立交路段,两名外国人驾驶的一辆粤A牌照的小轿车自燃起火,所幸有途经的3辆公交车师傅相继拿起灭火器下车帮忙灭火,起火的小轿车火势得以控制。

  参加救火的三名公交车司机均来自广州市公交集团二汽公司271线,其中一名司机李志祥说,当天19时左右,他驾驶271线公交车由流花车站开往滘心村总站,当车辆途经大北立交路段时,只见一名外国友人不停地向他招手求救,不远处有一辆黑色小轿车正冒烟起火,火苗从车头延伸至驾驶位。

  李志祥师傅立即将公交车安全停好,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向出事的小轿车奔去。此时的小轿车火势越来越旺,左前轮也起火燃烧,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李志祥迅速拿起灭火器对准火点喷射。没多久,编号分别为11341、11342的271线公交车也恰巧途经现场,两名司机从远处看到浓烟,二话不说就将车辆停在了一边,也相继加入灭火队伍。在三支灭火器的喷射下,火苗很快被扑灭。

  “你们的出现真是太及时了。”两名外国人对三位公交车师傅竖起大拇指,对他们热心的行为表示非常感谢。其中一名外国男子用不是很标准的汉语说:“中国的公交车司机非常勇敢,非常有爱心,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我们租的小轿车恐怕已经烧成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