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号线列车线条流畅,整体配色活泼而独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十四号线列车线条流畅,整体配色活泼而独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鲁亢、周默灵)昨日上午,开往从化的十四号线一期首批列车正式“交钥匙”,车身起伏的腰线寓意从化的山川林泉。列车由广州中车制造,是广州第一次采用航天材料的地铁车辆。从4月开始,十四号线一期全部30列列车按照每月2至3列的进度,陆续交付广州地铁进行调试,将在年底线路开通时正式上线投入运营。

  外观体现从化“山川林泉”

  昨天上午,在邓村车辆段举行的十四号线一期首批列车交付仪式上,2列列车“钥匙”正式由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移交给广州地铁集团,标志着十四号线一期的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十四号线列车外观以线路主题“山川林泉”为设计思路。车身腰线运用抽象的造型表现起伏的山峦,蕴含从化山水的特点。车辆的头灯造型灵感来源于从化山林中枫叶的轮廓曲线。前窗的圆润造型灵感来源于钟乳石洞洞口的形状。车辆腰带、肩部线条流畅,车头圆润动感,整体配色活泼而独特。

  首批列车交付仪式后,记者登上新车率先体验,十四号线一期的列车有多项设计和材料均为首次应用,较以往更加节能、安全。列车车体纵横梁采用了用于航天系统的镁铝合金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大的优点。而制动系统则采用了全进口铝合金制动盘,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能提高制动性能。这些新型材料都是首次在广州地铁使用,使用新型材料的十四号线每列车重量减轻约3.46吨。

  2019年上半年完成交付

  广州地铁新线建设与筹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兼总工程师何晔表示,十四号线一期共采购6节编组的B型列车30列,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20公里。从4月开始,剩余的列车将按每月2至3列的进度陆续交付,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部交付。

  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介绍,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街口段)全长约54.3公里,共设13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6座(嘉禾望岗、东平、石湖、太和、江埔、街口)、高架站7座(竹料、钟落潭、黎家塘、新和、太平、神岗、邓村)。十四号线实现从化与城市中心区快速联系的交通线路,其功能上重点是解决从化到广州中心组团的交通需求,兼顾引导白云区、从化区沿线组团的发展。

  十四号线一期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至4月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0%。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新和站已与知识城支线同步建成,其余车站主体已陆续移交机电施工;已有2列列车交付运营调试。根据计划,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街口)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与知识城支线实现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