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时间,男子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多达6800余次,最多一天拨打近350次,并且扬言实施极端行为,其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接处警秩序。最终,该男子自食恶果,被广州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于近日被依法执行逮捕。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3月,一通从白云区永平街打出的110报警电话引起了白云警方关注。这是一通投诉电话,但电话里的男子不停向警方指责的是市民热线工作人员,而且听上去情绪十分激动,最后甚至说如果公安机关不受理其投诉,他将采取极端行为。

  为查清事实、确保社会稳定,白云警方立即找到了该男子陈某(28岁,广东惠来人)。经警方调查,陈某因家中宽带迁移的问题曾致电市民热线进行咨询,由于对工作人员的解释不满转而拨打110进行投诉,并扬言要采取极端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条款,白云警方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然而,事情到了这里并没有告一段落,陈某也不止扬言采取极端行为这一桩事情这么简单。民警在对陈某的违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他曾在广州天河区、越秀区等地有多次恶意报警的行为。

  原来,陈某从2016年8月开始,就因为对市民热线的不满,连续拨打110进行投诉。在今年2月,陈某因恶意重复拨打110报警电话被天河警方予以警告处理。在此之后,他仍然不思悔改,继续恶意拨打110进行骚扰,至今年3月,他先后拨打110共计6800余次,最多的一天,竟然拨打近350次。

  鉴于陈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秩序,警方经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将其依法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4月底,白云区检察院经审核后,批准对陈某予以逮捕。

  警方提醒

  公安机关设立110报警服务台,负责24小时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求助。

  恶意滥打110既是对110资源的蓄意破坏,也可能延误公安机关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及时保护,请把宝贵的公共警务资源留给更需要帮助的公民。对于谎报警情或恶意骚扰110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一)刑事案件; 

  (二)治安案(事)件;

  (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二)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五)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来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来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编辑丨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