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放夜场,大批市民入场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放夜场,大批市民入场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林晖 李明晖 黄巧好 陈滢) 昨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广州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广州博物馆启动。“博物馆奇妙夜”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当晚,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近十家博物馆敞开大门,开放夜场,晚上6:30至8:30对公众开放。西汉南越王墓昨日入馆游客数为3588人,其中夜场为1542人。

  市属博物馆每年推展超百个

  今年广州市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被确定为“《广州市博物馆规定》:博物馆超级连接的新方法”。当天,广州市属各博物馆、广州市考古研究院、广州市各区县博物馆、广州市各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亮相启动仪式,并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摊位,传递博物馆的新时代理念和创新作法。

  据主办方介绍,广州市属博物馆近年来创新方式,从守“物”转为关注“人”,每年推出100多个专题展览,接待观众人数约500万人次。据统计,广州地区现有博物馆、纪念馆61家,为表彰和奖励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市内文博单位,为广州全市博物馆树立榜样,今年博物馆日活动期间推出了“广州市十佳博物馆展览图录”评选。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奖项结果并进行了现场颁奖,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许氏六昆仲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等图录入选。

  此外,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验,忠实记录广州社会经济变迁的发展历程,广州博物馆将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藏品。

  本次征集的藏品包括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有关广州开放市场、引进外资、以及反映市民文化生活的相关文件、实物、影像及图片资料等。

  “博物馆奇妙夜”赏露天皮影戏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迎来开馆30年来首次夜场,该馆推出“天黑请探墓”的夜场活动。晚上6时起,夜场正式开放,前300位进馆的观众获赠了一份定制礼品,所有入馆的观众人手一份《天黑请探墓》寻宝活动小册子。

  现场有身着汉服的“南越宫女”带观众夜游王墓,讲解南越王墓原址以及出土文物陈列。博物馆一楼有《探秘王墓》VR游戏,观众带上VR眼镜即可身临其境,一探古墓,观赏王墓珍宝。当皮影遇上南越历史,会产生怎样生动有趣的故事?露天皮影戏剧场《南越故事》,更别有趣味。情景剧《天黑请探墓之南越奇遇记》,由赵眜和右夫人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现鲜活的南越历史。另外,南越工坊也开设了夜场活动,观众可现场制作长乐熊灯笼,现做现拿,打着灯笼去探墓。

  当晚,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了“德之始也——中华孝道”小学生故事大赛决赛,16名选手一决高下,讲述孝道故事,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着他们对孝的理解,传递着中国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