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清远磁浮交通有限公司承办,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协办,以“旅游交通”为论坛主题的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清远隆重举行。逾250名行业内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探索交流“磁浮交通+旅游”发展模式,共同研究和推动磁浮交通和区域旅游经济发展,以推进磁浮交通产业持续发展。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尚标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尚标
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丁荣军、李立浧、刘人怀,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龙志强、同济大学教授林国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赵勇、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和60名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委员、近30个国内省市区的代表、10余家政府投资平台和业主单位代表、110余名中国铁建系统内外的企业代表共250余人出席论坛。该论坛以两大主要内容进行展开,分别是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选举出轨道交通工程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和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对磁浮和旅游交通相关技术及成果进行分享交流。

举行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授牌仪式举行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授牌仪式

  被称为21世纪生态纯净的磁浮交通,以其建设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的综合优势,受到国内外很多城市的青睐,“磁浮热”正在全球兴起,磁浮交通正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国家名片。2001年开工建设的上海磁浮,拉开了中国铁建参与中国磁浮交通建设发展的序幕。2014年5月16日,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磁浮)代表中国铁建承建的中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长沙磁浮快线开工建设。该工程采用“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采购+研发+制造+安装+联调联试+运营维护”的全新模式,仅用20个月时间,完成了设计时速100km/h,长18.5Km的磁浮快线建设。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营,到2018年5月5日,两年总运营里程168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559万人次,准点率99.85%。

  中低速磁浮交通展示出的经济实惠、环保安全、适应性强等优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改善城市及城际交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持。世界各国政府要员、磁浮专家及旅客纷纷慕名前往体验乘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好的社会效益。在目前中国已经开通的和在建的四条磁浮交通线路中,中国铁建主导了两个,参与了一个,成为中国磁浮交通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马福海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马福海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在致辞时表示:“从修建我国第一条地铁工程——北京地铁1号线开始, 中国铁建参与了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几乎所有项目的工程建设,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占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的三分之一,在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施工、装备等领域优势明显,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钱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钱清泉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分享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制式选择》的报告,表示形成共识、加强政策扶持、打造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发展 、健全行业标准与知识产权体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喝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能更好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

  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在论坛上分享了《磁浮旅游交通发展前景展望》主题报告,他客观分析了旅游业发展为旅游交通带来机遇与挑战、旅游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磁浮旅游交通优势,以及提出,未来磁浮交通的高速、灵活、安全舒适、环保的技术优势以及技术自身所具有的前瞻性,必将为旅游业的深度发展添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刘人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李立浧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李立浧

  2017年底,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正式动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市广清城际轨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初期建设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正线全长8.1公里,采用设计时速为100km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设银盏温泉站、莲湖站、长岗站、长隆主题公园站等四站,2017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开通运营。

  中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花落清远,表明了清远市坚定地走旅游兴市和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清远是广东省旅游资源大市,磁浮旅游专线有利于推动“广清一体化”进程,为广东有效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交通模式,为国内其他地区走生态旅游发展道路提供难得的“清远经验”。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在会议上谈到了对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的展望:“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我市十分关注现代轨道交通技术的创新发展,尤其是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发展”。

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和清远市委书记郭锋会见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和清远市委书记郭锋会见

  中低速磁浮作为一种新的制式,磁浮交通本身就可以成为一个旅游品牌,相比较地铁和轻轨,具有高速、安全、舒适、无振动、低噪音、无污染、造价低、维护成本低等比较优势,适合人们对于旅游高品质的需求。磁浮交通+旅游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通讯员洪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