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中秋节还不到两个月,但“月饼大战”已悄然打响,吃什么口味的月饼、哪个牌子的月饼最好吃又成为了热门话题。7月,新浪广东针对月饼品牌选择进行了月饼偏好线上调查,针对目前市场上常见的15个月饼品牌,向网友就月饼喜爱程度、月饼口味的偏好、品牌选择及理由等选项征集投票。

  五仁味月饼受欢迎 广州酒家居首

  截至7月27日,通过双微及网页端已有近两千名网友参与了本次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近半的网友表示对月饼感觉“一般”,“非常喜欢”吃月饼的网友仅占比14.93%。此外,虽然近几年月饼口味层出不穷,但传统口味仍然宝刀未老。其中,25.64%的网友选择了经典的“蛋黄”口味;出人预料的是,“五仁”口味与“蛋黄”口味不相伯仲,仅以77票之差位居第二。此外,莲蓉、冰皮和水果的喜好程度则位于9%-23%之间。更多详情可进入投票页面查看:https://vote.sina.com.cn/640 。

  据华润万家华南区相关采购负责人介绍,华润万家广东省去年销售量最高的月饼口味是经典的蛋黄口味,其中双黄白莲蓉口味和礼盒系列商品最畅销,销售的价格带大概在150-300元。网友@吾乃阿凉 也表示,“从小到大最爱的的月饼口味就是蛋黄和莲蓉!”

月饼喜爱程度、月饼口味偏好数据月饼喜爱程度、月饼口味偏好数据

  广州酒家创建于1935年,在此次调查中以800余票的高票遥遥领先成为了本次调查最受欢迎的月饼品牌,网友@广州的mingtian 就表示,“最喜欢广州酒家的双黄白莲蓉!”紧跟其后的则是流心月饼的创始品牌香港美心月饼和本地另一老字号品牌莲香楼。其他脍炙人口的品牌如金九、元朗荣华和陶陶居等排名都较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单个月饼高达百元左右、被称作月饼界“劳斯莱斯”的香港半岛月饼仅不足百票,位列倒数第四名。市民刘先生接受新浪广东采访时表示,“其实半岛月饼是很有故事和历史的,半岛是最先做奶黄月饼的,但后来奶黄月饼遍地都是,加上他们对品牌的经营意识不够,导致现在半岛都快离开普通人的视野了。”

月饼品牌选择数据月饼品牌选择数据

  口感味道最重要 食材健康越来越受关注

  近几年,无论是老字号、新兴品牌抑或订制月饼都推出了相应的“健康”月饼。从本次线上调查数据可看出,虽然在挑选月饼时“口感味道”最影响消费者购买,占比近四成;但月饼的“食材健康”选项也不甘示弱,仅次于“口感味道”占比26.23%。包装营销能激起消费者的兴趣,每年各月饼品牌或多或少会更新外包装来吸引消费者。但在此次调查中,月饼的“外观包装”仅占比5.32%。而“价格高低”、“品牌知名度”占比则在14%-16%。

口感、健康和品牌知名度占据大部分比例口感、健康和品牌知名度占据大部分比例

  在人人关注健康的时代,“养生”成为了卖点之一。许多商家也推出了“绿色”月饼,如养生的核桃流沙月饼和精致的低糖莲蓉月饼。即使月饼的品种、品牌不断更新,但讲究低热、低脂、健康的口号一直没变,吃月饼时要注意什么?月饼到底怎么吃才比较健康?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焦通表示,月饼根据制作方法不同,推荐摄入量也是不一样的,但是通常情况下每天不要超过1块,因为高糖高盐和脂肪含量高会引起发胖等问题;吃月饼时候可搭配发酵类的茶,如红茶、普洱茶等效果会更佳。(文/曾钰熙)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继续招募中为调查消费者对各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各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新浪广东在2018年面向广东区域,针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发起 “神秘访客”计划,广邀消费者参与,赶紧扫描二维码或戳右边报名: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申报处。往期调查更多详情:http://gd.sina.com.cn/zt_d/smfk/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