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河区啃下治理违建“硬骨头” 轰!违建五层房拆了)

违建的五层房被拆除违建的五层房被拆除

  坚决打赢

  违建治理攻坚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周海棠、吕国良、唐敏

  9月5日,广州市召开了治理违法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9月6日上午,凤凰街渔沙坦荔枝园街,伴随着一声巨响,一栋五层违法建设房屋轰然倒塌。天河区啃下违建治理“硬骨头”,吹响了天河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

  据悉,近年来,天河区一直在加大查控清拆力度,拆违宗数和面积数都在逐年递增,存量违建在逐年消减。

  周密部署啃掉违建“硬骨头”

  9月6日上午8时许,凤凰街渔沙坦荔枝园街深处,在一栋5层违法建设的新楼旁,在洒水车除尘配合下,三辆破拆机早早就开始了工作。先拆墙壁,再拆承重柱,几个小时后,伴随着一声巨响,这栋小楼轰然倒下。

  2014年10月起,当事人张某未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在位于天河区凤凰街渔沙坦荔枝园街10-1号擅自兴建一栋五层加梯间房屋。该建筑属框架结构,占地面积约257.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16.95平方米,完工后住了10户人(4户屋主,6户租户)。上述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的规定,构成违法建设。

  据悉,拆除开始前,天河区做了周密部署。9月4日下午,天河区相关领导在天河区城管局主持召开天河区2018年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对下一步拆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天晚上,天河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研究渔沙坦荔枝园街该违法建设强制拆除工作、河涌蓝线范围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部署2018年下一阶段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

  在认定该建筑物属于违法建设并对其发出责令限期自行拆除的行政处理决定和《催告书》、且当事人逾期未自行拆除后,天河区城管局经报天河区政府同意,于是出现了开头拆除的一幕。

  今年截至8月,天河区已完成治理违法建设182万平方米。其中,及时治理新增违建681宗、面积11.04万平方米,治理历史违建1834宗、面积117.6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连片开发改造等手段消化存量违建562宗、面积44.89万平方米,罚款保留15宗、处理面积8.2万平方米。

  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劝导事主、租户

  “拆除这栋楼前,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城管部门对该违法建设进行立案查处期间,事主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甚至多次表示要做出极端举动,不配合拆除。

  对此,从上周五开始,凤凰街道特意派出两个工作组进行攻坚,一个工作组专门负责对租户进行劝离,另一个工作组则负责继续对事主进行劝导。“对于事主,我们是每天上门进行劝解,一方面向他们宣传政策,告知已确认他们违法建设的事实,另一方面则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对他们提出的合理诉求给予解决。最终,经过反复劝说,他们的态度在本周二终于有所改变。”该负责人表示,本周三晚,在事主和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最终把所有物品打包完成,9月6日,即周四,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