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新规即将落地,看看哪些与你相关

  2018年的“余额”仅剩下一个月,会有哪些新规新政给我们带来变化呢?广东校园欺凌者或可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广东21地市全面推广使用国Ⅵ汽油……快来看看哪些新规新政与你相关。

  惩处校园欺凌明起“有法可依”

  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出台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将于12月1日起实施。上述实施办法明确,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的;侮辱其人格,程度较轻的;损坏他人财物,价值较低的;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皆属于欺凌事件。对于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中的欺凌者,在进行批评的同时给予惩戒,严重者可以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持人才优粤卡者可落户广东

  广东吸引人才再出新政。《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近日印发,人才优粤卡持卡人可凭卡在落户、购房购车、社保、子女入学、贷款、职称评审等方面享受便利服务。例如,持卡人及其配偶、子女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住所或工作所在地办理落户;持卡人可按照相关规定在广东省工作所在地购买自住商品住房,按规定免费入住广东省人才驿站;子女可入读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非当地户口的享受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等。

  广东21地市全面推广使用国Ⅵ汽油

  广东省正式明确了升级国Ⅵ油的时间表,此前的9月1日起,全省已经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销售国Ⅵ车用柴油。自12月1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销售国Ⅵ车用汽油。同时,12月1日零时起,深圳市将全面销售国Ⅵ车用汽油。

  广东高铁明确禁止霸座行为

  今年以来,多个不文明乘车行为被曝光。12月1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的规定,率先为治理霸座行为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此外,该条例还明确规定了禁止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包括围堵列车、阻碍发车,或者采取强行登乘、拒绝下车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等。

  支付宝花呗可延后一月还

  12月1日起,花呗延期还款功能将全面开启。花呗延期功能的使用时限为每月1日出账日之后,至9日还款日之前。可支付少量费用,把原定于本月还的账单,挪到下个月再还。

  “扫黄打非”举报最高奖励60万元

  12月1日起,全国“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将有新规范。新颁布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明确了属于“扫黄打非”举报奖励范围的十六种情形,涵盖网上网下危害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闻出版行业秩序的各类涉“黄”涉“非”问题。此外,还详细规定了举报有功人员奖励标准的十一种情况,提高了相关奖励标准。如: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举报涉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公德的网络信息和网络应用,最高奖励可达5万元。

  金羊网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孙绮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