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她自幼受到老广文化熏陶,是个名副其实的广州囡囡。她从未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却在接触绘画后一见如故,之后便以插画师的身份走进大家的视野中。她用画笔重塑广州旧时记忆,把大家熟悉的事物用艺术手绘的方式再次呈现,创造出温暖有爱的画风,其主创的《小时候的广州》、《一城一绘》等系列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近日,趣至绘馆创始人、知名插画师龚婷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向我们分享其对这片土地的关心与爱,带我们打开尘封的美好记忆。

趣至绘馆创始人、知名插画师龚婷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趣至绘馆创始人、知名插画师龚婷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半路出家的插画师

  从与龚婷的交谈中,能体会到她对广州及艺术创作的热诚,在她的作品中更是流露无遗。她的用色明亮温和、笔触细腻,以广州各新老城区的街景、生活场景为主题,让读者在欣赏的同时身临其境,仿佛瞬间停留在那熟悉的骑楼面前,置身于人情味十足的“一盅两件”,还有那一声声低声吟唱的粤语童谣......这些是龚婷小时候的回忆,也是广州仔女小时候的回忆。

  “我是2012年开始学画画的”,龚婷转型成为职业插画师之前,从事着广告策划的工作,毫无美术基础的她,原本抱着自我提升的目的去尝试接触美术,没想到却爱上了。之后,她开始审视面前的职业状态,“那时每天都处于一种精神紧绷的状态”,她决定让自己沉淀下来,从中摸索出对人生更有意义的寄托,那就是画画。

  关于龚婷的成名,完全可以用“无心插柳柳成荫”形容,其创作的首个作品(即《小时候的广州》封面图),在种种机缘巧合下诞生。偶然在微博上浏览到的黑白老照片,一个为其涂上色彩还原感情温度的小尝试,一群因共鸣而聚集起来的忠实读者让龚婷的插画生涯扬帆起航。2017年起,《一城一绘·广州站》中的经典画面陆续在广州各个地铁站展示,能让忙于奔波的市民停下脚步,贴近感受身边美景。“很多读者私信告诉我,下班疲累的时候看到我的作品会得到动力”,龚婷认为,能在这个浮躁时代感染他人,治愈他人,就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一城一绘·广州站》中的经典画面陆续在广州各个地铁站展示《一城一绘·广州站》中的经典画面陆续在广州各个地铁站展示

  刻画广州人情味

  一路以来,龚婷的作品始终传达出广州浓厚的“人情味”,以自己及家人的视角切入,运用艺术手绘的方式,记录下自民国至现代近几十年的广州生活变化。

  “很多画家也许会更侧重场景的唯美,但我更专注人文,其实广州人感情非常细腻,从他们的交流和表情中不难发现。”在龚婷记忆中,有人情味的场景实在太多,但她挥之不去的画面仍是小时候她与父母住在老街巷时,邻居家的婆婆每次煲了汤总会挨家挨户地分享,感情深厚,像一家人,“但这种人情味元素在宣扬广州本土文化的作品中都比较欠缺”。

  作品的灵感大多来自于龚婷自己的幼时记忆,没有过多花俏技巧修饰,“像在夏天,我们经常会在地板上铺开凉席,席地而睡,这样的记忆一旦存在就会永久停留在脑海中”。“其实许多人有着共同的生活轨迹,只要你表达出来,就会有人产生相似感觉”,龚婷透过描绘自身故事反射出更多人的经历,无论男女老少,都能从不同维度、不同时间段产生不一样的共鸣。

《小时候的广州》插画作品(部分)《小时候的广州》插画作品(部分)

  在创作浪潮中进步

  2016年,龚婷与友人一同创办趣至绘馆,身为创始人的她讲述出其中不易,“团队的生存需要维持,我们开始与一些品牌企业进行商业化合作”,但他们的创作仍以发扬岭南优秀文化为主线,只是形式在逐渐转变。“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团队成立后聚集了一批90后年轻艺术工作者,他们同样热爱岭南文化,致力于通过新颖的手绘方式,消弭年轻一代与传统文化之间的隔阂,“我们不想用说教的方式,而是主动吸引大家去了解、接受、传承文化”。

  回首插画行业10年间的飞速发展,龚婷表示,现今很多有天赋的艺术爱好者,不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也逐渐涌现出优秀的插画师与设计师,但插画行业仍未酝酿成一个规范的领域。“插画行业仍需要被规整、被扩大化,接下来的10年,希望我们能在这股浪潮里去共同进步。”

  (采写/凌佩君 视频/李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