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露 通讯员交通宣)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其中,摩拜得分为70.12分,ofo得分为66.17分(2018年前三季度摩拜得分分别为61.61分、62.92分和70.29分,ofo得分分别为62.78分、61.52分和68.87分)。

  此次摩拜再次突破70分大关,蝉联共享单车考核第一。摩拜有关负责人表示,其缘由主要在用户资金安全、压缩抽疏单车存量情况等方面获得满分,车辆完好率、车辆技术性能、信息共享等方面也得到较高评价。据悉,2017年8月起,广州开始执行总量控制,摩拜亦同时进行持续性大规模废旧单车“清占”,破解“单车围城”难题,至今已减量单车超过20万辆。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是按季度滚动推进的,并且每一季度的考核指标都将根据近期的突出问题和管理重点进行优化调整,本季度的考核指标重点加强了车辆减量、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等方面指标的权重。

  从本次平台企业的单项考核指标得分率情况看,按照单项得分占该项总分的比值(得分率)来看,骑行保险购买情况、压缩抽疏单车存量情况得分率达到了100%,而故障残旧车辆清理回收情况得分率最低,仅为37%,其余各项指标的得分率介于50%~80%区间。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2018年四次考核评价得分和各管理部门的现场监管反馈情况看,两家企业在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有所提升,特别是在压减车辆存量方面,能够按照既定计划推进落实。但在停放秩序管理、车辆调度清运、故障残旧车辆回收等三个影响交通和城市市容且市民投诉反映集中的方面,改进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