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欧阳志强 郑诚

  “医院的医疗费一定清还,我留下的书请你转交张槎医院杨杏芝或义助会。”去年,68岁的流浪汉胡志忠(化名)去世,留下一份遗嘱,提出两个心愿。 

  7月23日,胡志忠的亲姐姐、年近80岁的胡志丽(化名)带着他的遗愿,冒雨来到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即原张槎医院)归还6年前欠下的医药费7524.81元。7月30日上午,受胡志忠家属的委托,胡志忠6年前住院时最信任的护士长杨杏芝代表胡志忠及其家属,将他生前留下的藏书捐赠给社会公益组织,完成了第二个遗愿。至此,流浪汉胡志忠的两个遗愿均已实现。他一诺千金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杨杏芝代表胡志忠及其家属捐出藏书杨杏芝代表胡志忠及其家属捐出藏书

  流浪汉获免费救治承诺还钱

  2013年3月29日清晨7时59分,一辆120救护车急送一名流浪人员胡志忠来到张槎医院外科。患者恶心呕吐,表示自己的腹部像刀割一样疼痛。接诊的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内外科会诊后确诊患者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穿孔和冠心病,病情危重,急需手术。

  但胡志忠身无分文,怎么办?医院领导指示,人命关天,救死扶伤是天职,于是立即对胡志忠实施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胡志忠在外科继续治疗了9天后痊愈出院。

  7524.81元医药费对胡志忠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他无力支付。当得知无需支付这笔费用后,临出院时,胡志忠对护士长杨杏芝斩钉截铁地说:“护士长,你放心,你们救了我的命,我不会欠你们的钱的,我一定会还上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已经忘却了这件事。

  受帮助找到亲人领了退休金

  胡志忠为何孤身一人?“40多岁时,事业不太顺,便离家出走了,一走就是十多年。”胡志忠曾说起过自己的故事。2013年出院后,胡志忠并没有回家,而是继续在外面流浪,要么住在季华大桥桥底,要么住在窝棚里。直到2016年1月21日晚,胡志忠旧病复发,腹部疼痛难忍,通过警方和塔坡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胡志忠的姐姐胡志丽。苦心寻找弟弟十多年的姐姐得知消息后,顿时哭成了泪人。

  此时已经66岁的胡志忠在生命的最后两年,终于住进了临时租住的屋子。他很爱看书,桌椅上到处摆放了物理、历史、哲学等方面的各类书籍。与此同时,社区居委会帮他申请了低保,得知他有20年的社保缴费记录,还帮他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让他每个月都可以领退休金。

  姐姐筹钱一年完成弟弟遗愿

  2019年7月23日,天下着大雨,胡志忠的姐姐和嫂子来到了医院外科,找到了当初救助胡志忠的医生和护士。“感激你们当年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挽救了身无分文的弟弟生命,我们三年前找到了离家出走多年的弟弟,并将其带回家。但遗憾的是,弟弟于2018年去世了。”胡志丽流泪说道。

  胡志丽说,弟弟去世前,曾立下遗嘱,写下了两个未了的心愿。一是“找张槎医院杨杏芝护士长补交住院费7524.81元,他们都对我很好,杨护士长还在我出院的时候,告诉我出院后要保重身体,注意基础疾病”;二是“找到义助会,把我生前那些书籍全部捐献给义助会”。

胡志忠捐出56本书胡志忠捐出56本书

  为了给弟弟还上医院的欠款,胡志丽将弟弟曾居住的一间小屋放租,用了一年多时间终于筹够了费用。于是在23日这天来到医院,完成他的遗愿补交上6年前未付的住院费。

  当时参与救治胡志忠的张槎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建国、郭卫东以及护士长杨杏芝都很感慨,他们在朋友圈中写道:“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救治了不少人,也见过偷偷跑掉逃避缴费的人,但一名流浪汉却能坚守诚信,跨越那么多年都要完成自己的诺言,我们是第一次见到,很诧异、很感动、很震撼。”

  将毕生藏书和笔记留给后人

  7月30日上午,受胡志忠家属的委托,护士长杨杏芝将代表胡志忠及其家属,将藏书捐赠给社会公益组织,完成胡志忠的遗愿。经过清理,胡志忠留下的藏书共有56本,大多数为历史、古代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其中有《东周列国志》《唐宋八大家》《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古文观止》等名著。本次捐赠的书籍将有一部分交由社会公益组织佛山市爱助会处理,另一部分将送到禅城高新区医院图书角。

胡志忠的藏书上做满了笔记胡志忠的藏书上做满了笔记

  记者打开这些书籍,密密麻麻地都是胡志忠生前写下的读书感言,其内容旁征博引,甚至在颇有体会处,还作了一首七言律诗。

  佛山市爱助会会长林璋表示,考虑到这些书籍比较适合长者,因此将把书籍送到社区,设立爱心图书角。胡志忠的故事也启发了他们,要鼓励更多市民,读好书做好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下一步想要在社区设立开放的爱心书屋,在此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可以提供合适场地、捐赠书籍。”

  胡志忠的遗嘱有13页纸,是他在病重时一点点写出来的,里面除了两个遗愿,还重点感谢他的姐姐。胡志忠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从小就受到姐姐特别照顾,13页纸里,写满他对身边人的感恩。

  呼吁:让大爱成为城市美丽风景线

  出席捐赠仪式的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传颂的美德故事。“一方面医院不忘初心、救人于危难之中,弘扬了佛山助人为乐、悬壶济世的大爱精神;一方面胡志忠老人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怀着感恩之心,言出必行,通过家属完成遗愿,体现了一诺千金的高尚品格,可谓人穷品高洁。”她说,近年来,佛山各行各业包括出租车司机、公安民警、教师、医护人员等涌现出众多感人事迹,希望这些大爱故事,能带动更多人,让大爱佛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成为佛山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品牌。

  来源 | 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