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宋昀潇 丁玲 实习生 严志成

  7月30日凌晨4时,广州白云区鸦岗大流物流园区内的孟元物流仓库发生火灾。火势持续到早上7时方被扑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300平仓库烧得仅剩骨架浓烟滚滚300平仓库烧得仅剩骨架浓烟滚滚

  30日13时,记者赶至事发现场,只见位于大围物流园西南角,临近物流园3号岗出口的孟元物流仓库已经变得一片狼藉。仓库主体约300平面积已经被火熏得一片漆黑,而南边的铁皮棚顶也坍塌了一半,正好压住三辆被烧得仅剩骨架的货车。仓库内部堆满了货物燃烧后黑色的残余物,几处地方还有白烟隐隐冒出,整个火灾现场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焦味。仍有两辆消防车留在现场,由消防员进入仓库内进行排查清理。

  记者就当时情况向附近群众询问。卸货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共有60多位工作人员在该仓库值夜班,火灾发生后,火势蔓延迅速,仓库的灭火器都无法扑灭,他们只能撤离。对此,住在仓库二楼的黄先生表示:“当时我在货仓二楼睡觉,突然被爆炸声惊醒,走出楼道后只看见浓烟滚滚和一片火光,还有爆炸声。仓库管理人员正在组织撤离,所有人都顺利逃出去了。”

  火灾发生30分钟后,消防车、救护车到达现场,据在仓库附近开杂货店的店主介绍,火势在7时左右得到控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仓库整个都着火了,不停地冒出黑烟窜上天去,一些停在旁边的货车马上就开走了,所以只烧了3辆车。(起火后)消防车和救护车很快就来了,没有明火之后救护车就走了,没有看见有人被送上救护车。还好这个仓库跟其他建筑有一定距离,才没有让情况进一步恶化。”

  有商户贵重硬盘全被烧光损失千万

  王先生是孟元物流仓库的客户,刚刚从深圳赶来。他告诉记者,昨晚自己有100多万的硬盘在这个仓库里装卸,原本应该今天到达。但没想到仓库起火,把自己的货烧光了。

  据从事长途物流工作的戴先生透露,此次被烧的仓库属于孟元物流,该物流公司主要做省内的短途物流,各种类型的货物都有运输,王先生的硬盘仅是一小部分。“凌晨四五点正是装货的高峰时间,里面几乎所有的货都被烧了,这把火造成的损失估计过千万。”

  直至下午4时,现场的白烟在消防队员的处理下已经消失,消防车随后驶离现场。仓库周边也被物流园工作人员用帆布围闭起来,城管执法人员也在周边巡逻,不让闲杂人等靠近。

  30日下午2时许,“广州消防”微博发布灾情通告:“7月30日4时53分,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镇鸦岗大道大围物流园发生火警,广州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出动共22辆消防车,多名指战员到场处置。6时15分,火势已被控制。起火建筑为物流园仓库,2层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着火部位为1楼卸货区的仓库位置,主要燃烧物为物流货物,无人员伤亡,目前现场已清理完毕。”“广州白云发布”微博也于11时发出相关通告,并称“起火原因待查”。

  来源 | 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