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严艺文

  广州市发改委8月2日公布《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标准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的两种收费方案均采取累进制收费方式,收费方案一和收费方案二重点区域连续停车2小时均不高于现行咪表收费标准,收费方案二重点区域连续停车3小时收费高于现行标准。

  广州中心六区临时泊位新收费方案将不高于现行咪表收费标准 金羊网记者宋金峪 摄

  两种方案2小时内停车收费低

  两种收费方案与现行咪表泊位收费标准相比,在重点区域连续停车时,收费方案一停车时长1小时收费10元,2小时收费26元;收费方案二停车时长1小时收费14元,2小时收费32元,均不高于现行标准1小时16元,2小时32元。

  在重点区域连续停车时长达3小时,收费方案二收费50元,高于现行标准48元。3小时后,两种收费方案均高于现行标准。记者注意到,现行收费标准在重点区域连续停车时长8小时后封顶,为128元。收费方案一和收费方案二均在14小时后封顶,分别为328元和292元,均高于现行标准。

  方案中分析指出,两种收费方案的短时停车收费标准均较低,让大部分泊位使用者受益,属于惠民停放措施。此外,采用累进式阶梯收费标准,按停车时长设置若干个阶梯,每个阶梯对应一定的停车时长。通过短时低标准、长时高标准的方式,促使车辆快停快走,泊位周转率得到提高。但当长时间停车时,方案一和方案二收费总额均在同类城市中最高。

  更多驾驶员接受收费方案一

  “我倾向于收费方案一,重点区域连续停车2小时内收费较低,停车时间越长价格越高,可以一定程度减少路上的‘僵尸车’,也方便平时停车找泊位。”天河区的车主周女士表示。

  方案对两种收费方案进行了实施效果综合评估。有关部门对476名驾驶员进行了泊位使用费标准可接受程度调查(以下简称“民意调查” ),预测收费方案一实施后,停车2小时内的比例从现状72%到方案实施后78%,停车时长总体变少。泊位周转率提高约10.4%,泊位占有率提高约5.1%,均高于收费方案二。

  在停车支出费用方面,在现有停车时长不变的情况下,40%的驾驶员停车时长在1小时内,32%的驾驶员停车时长达2小时,16%的驾驶员停车时长达3小时,均节省6元。日间停车3小时以内和夜间停车的驾驶员属于受益群体,约88.4%;白天停车3小时以上的驾驶员是此次收费方案调整的利益受损人群,约11.6%。

  根据民意调查显示,对于收费方案一,接近90%的驾驶员能接受2小时以内的价格,接近86%的驾驶员能接受3小时内的价格,接近84%的驾驶员能接受4小时的价格,各时段驾驶员接受比例均高于收费方案二。

  中心六区全天准停泊位4913个

  在中心六区临时泊位设置规划方面,《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设置规划(2018年版 )》对广州市中心六区规划设置了158条全天准停泊位路段 (含14条试点部分充电桩泊位路段),泊位4913个。68条夜间准停路段,约可临时停放2278辆车。

  全天准停泊位路段和夜间准停路段合计226条,其中,重点区域路段有52条,非重点区域路段174条。在有学校、医院等场所路段,设置47个临停快走区域,约可临时停放193辆车。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停车场条例》,2018年10月1日起,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泊位逐步实行政府直接监管。其中,由市交通部门管理的18条内街内巷泊位,与2017年暂停收费的147条城市道路原咪表泊位继续暂停收费;其余97条经营合同未到期的内街内巷泊位和广州电子泊车公司现有咪表泊位,由原经营单位继续经营收费。

  今年8月5日起,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对寺右一马路、寺右新马路等88条城市道路全天准停临时泊位标线进行重新施划。目前临时泊位除了合同未到期的路段外,仍暂停收费。

  为何道路泊位收费不开听证会?

  市发改委释疑:泊位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听证非必经程序

  金羊网讯记者唐珩报道:8月2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标准方案 (公开征求意见稿 )》后,有市民疑惑,为何这次调价不召开听证会了?

  3日,发展改革委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按照广州市停车场条例要求,泊位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听证会并非必经程序。

  广州市发改委表示,按照广州市停车场条例要求,泊位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收费管理相关工作。按照广东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等规定,听证会并非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定和调整的必经程序,发改委也通过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而且广东省听证目录,重大决策听证目录里面均没有泊位收费这个项目。

  新收费方案将在何时公布和实施?广州市发改委表示,按照规定,方案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15个工作日后,市发改委将汇总分析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方案进一步修改后,报广州市政府审定。方案具体实施时间,以广州市政府审定为准。

  按照征求意见的成本测算和两套方案收入总额测算,五年成本3.39亿元,五年总收入分别7.22亿元和8.6亿元,利润率超过100%。新收费方案为何设置如此高的收费标准?对此,广州市发改委回应称,成本只是制定收费标准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还要考虑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优化配置社会公共资源,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合理短时使用道路泊位,避免长时间堵塞。而且,泊位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无论收费高低均需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会形成企业或个人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