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钱瑜 通讯员 刘文青 俞波

  珠海拱北海关日前捣毁了7个利用网络招徕客户、通过人身携带奢侈品走私进境牟利的涉嫌犯罪团伙,对2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现场查扣名牌手表、服装、鞋、包等1300余件,初步查证该案案值1.6亿元。8月20日,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上述消息。

  拱北海关查获“水客”团伙走私奢侈品进境案

  拱北海关相关负责人称,今年2月底,该关根据情报线索,发现某快递公司快递员詹某与“水客头”徐某等人勾结揽货通关,为境内外货主走私欧洲奢侈品进境。此后,该关缉私部门经过连续5个月的情报经营和缜密侦查,初步掌握了揽货通关团伙詹某、王某、邓某、徐某等人走私奢侈品犯罪活动的基本情况,摸清了货主李某、许某、杨某等人通过揽货通关团伙走私奢侈品犯罪证据。

  8月2日凌晨,拱北海关开展收网行动,共出动160余名警力,分成33个行动组,在珠海、台州、宁波、杭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长沙等地开展查缉抓捕行动,当场抓获涉嫌走私犯罪嫌疑人25人,成功打掉专业走私团伙7个,现场查扣名牌手表、服装、鞋、包等1300余件,查获手机、笔记本电脑、往来台帐等涉案证物一批。

  经初步查证,以李某、许某、杨某等为首的走私团伙,利用微信朋友圈、某宝等网络销售渠道,大量接受境内客户的订单,自行或雇佣境外买手将从欧洲采购的奢侈品鞋、服装等通过国际快递寄到詹某、王某、邓某等人指定的澳门仓库,然后由詹某等人委托“水客头”徐某等人组织“水客”以“蚂蚁搬家”方式,通过旅检渠道走私进境,再通过快递公司寄往全国各地,牟取巨额利润。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