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张汉光

  今年7月底以来,梅州五华县锡坑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受害人的汽车玻璃被敲破,车内的现金、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等财物被盗。其中1起案件中,嫌疑人还在被盗车内留放了一张纸条,“你好:我是拿你车里东西的那个人,很抱歉,我不该拿你车里的东西,但我是迫不得已才这么做的,如果你想要拿回驾驶证和所有东西,你就把银行卡密码发给我……”并且把联系方式留了下来,还威胁受害人别报警。

  追回的财物

  案发后,锡坑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办案民警对每起案件进行认真仔细的研判分析,发现嫌疑人的作案特点都极为相似,于是判定近期发生的几起车内财物被盗案应该是同一人所为,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串并。

  之后,办案民警围绕案发现场及周边道路监控视频先后调取大量的视频资料进行查看,后根据通过智慧新警务侦查手段,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活动轨迹。8月30日10时许,办案民警开展抓捕行动,在五华县横陂镇罗陂村,成功将当天凌晨作案后回到家中熟睡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现场起获作案工具和部分赃物。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曾经在水寨镇一间便利店工作过两个月,但是因为怕辛苦,感觉偷东西可以不劳而获来维持生活。2019年7月28日开始,他在横陂镇锡坑范围内,趁着凌晨时分无人之际,专挑停靠在路边的小汽车下手,伺机用作案工具敲破汽车玻璃进入车内盗窃,作案共计5起。此外,嫌疑人李某还供述其于今年5月、6月份在锡坑圩偷过2部自行车;8月上旬的一天,其潜入水寨镇一间店铺,盗窃电脑笔记本、牛奶、纸巾等物品的犯罪事实。

  “因为我感觉偷来的钱太少了,就从车上撕了一张纸,回家后写了一段话放回车上,看能不能再弄点钱来用。”问起为何写那张纸条时,李某回答道。目前,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