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郑诚 通讯员 谢妙绍

  一名在佛山禅城张槎工地上班的中年男子,因为操作不当,从高空坠落下来,一根钢筋贯穿插入其体内。在被送医后,男子没有哭泣抱怨也没有大喊大叫,最终在医护人员的救治下,平安脱险。

  9月1日,禅城区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外,一辆庞大的、满是泥垢的工地用车疾驰过来,“有人受伤啦!”司机从车上跳下来大声呼救。急诊室分诊护士见状,立刻推来车床,一边跑向门口,一边用对讲机发出呼叫支援“医护到大堂接病人,准备抢救!”但当大卡车后门打开的那一刻,让一向见惯了“大场面”的医生护士瞬间呆住了:被五六个大汉架着缓慢走下车的,是一名右侧颈胸背钢筋贯穿伤的患者,一根长约1.2米,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穿过患者胸膛,斜插在患者身上,颈部外露的钢筋阻碍着患者头部的活动,只能把头偏向左边,满头大汗、表情僵硬。此时,患者的伤口的两端都在流血,好在他始终是清醒的,大家合力把患者挪到了抢救室,调转抢救床,以最安全的左侧卧位让患者躺了下来,并交代两名工友帮忙扶好患者和两端的钢筋。

  急诊科医生张伟波担起指挥任务,立刻下口头医嘱:开通绿色通道,上心电监护、吸氧、开通双静脉、抽血备血、紧急会诊。急诊外科医生唐境源则时刻关注着患者生命体及伤口情况,护士分工合作,有的管理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有的负责循环,双管补液对抗休克。 

  医生表示,人体颈部血管、神经丰富,又临近大脑,稍有差池,将会引起不可控制的大出血,患者会在数分钟甚至瞬间死亡。形势迫在眉睫,抢救室的气氛愈加凝重。医生为了安慰患者,轻声告诉他:“大叔,别怕,医生护士和工友们都在,我们一起努力!”患者努力地回答道“好!”“从头到尾,他都没有大喊大叫,一直配合我们治疗,这让我们十分感动。”参与救治的医生表示。

  几分钟后,外科、脊柱科、胸外科等专家也到达现场,大家站在各自专业领域作了最充分的评估,会诊团队在现场进行了最简短的讨论分析后,快速作出了一个决定:借助消防队的力量,将两端外露的钢筋剪断,完成CT扫描定位后,直接送手术室急诊手术,最终取出体内的钢筋部分,并随时做好抢救的准备。

  佛山消防队接到医院的求助电话后,立刻携带工具前来支援。等待期间,患者尿量逐渐减少,这意味着患者开始脱水休克。消防队员赶到后,在B超医生的探查指引下,他们快速组装好工具,选择最合适的部位,对患者做好保护,稳住仪器,最大程度的在平稳状况下分离两端外露的钢筋。终于,经过二十余分钟的分离,粗糙的钢筋被剪得像一根细绳。随后,患者被转移到急诊CT室,确定了钢筋在体内的位置后,立刻送往急诊手术。

  最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至夜里12时,手术室传出佳音:手术顺利。患者的工友表示,他们是在禅城张槎一个轨道交通工地做工的,当天因为该患者操作不当从高空坠落,被钢筋插入了身体。目前,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仍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