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严志成

  8月20日,广州番禺一物业公司张贴了一份《关于广州雅居乐花园物业服务费提升业主表决结果的公示》,该公示引发了诸多业主的不满。

  公告显示,表决同意物业费上涨合计6103票,占业主总人数的54.84%,表决反对75票,表决弃权26票,未表决合计4924票。

  但不少业主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投同意,公示上却“被同意”了,还有业主对物业费上涨明确表示反对,而在公示名单上显示的却是“未表决”。因此,业主们纷纷怀疑物业方在投票过程中是否存在造假行为。

  物业屡屡上门“求同意” 业主不胜其扰

  2018 年 6 月 11 日,雅居乐物业发布《通知》告知全体业主将采取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进行提升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表决工作,表决是否将小区每月物业费整体上调0.8元/㎡。

  自此以后,物业方面人员便多次到业主家中征求业主投票,可这个收票过程却显得格外奇怪。业主林女士(化名)表示,物业保安第一次来她家征求涨价意愿时,她认为物业存在不足之处,于是没有同意签名,并提出改进建议。

  “可是当物业的人第二次来的时候,直接就要求我在表决票上签名同意涨物业费,但是我提的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于是就明确表示不同意。之后物业人员隔三差五地来骚扰我,每次我都表示绝对不会签同意票,只会签反对票。”可是,当投票结果后,杨女士发现自己的投票结果竟然是“未表决”。

  另一位业主王女士(化名)则是“被同意”了,当物业人员第一次上门时,她就明确就物业费上涨表示反对,但物业方面还是继续骚扰了她5次,而且每次都是只能签同意票,而不给签反对票。

  “物业保安一共来找过我五六次,而且每次说要签反对他们就走了,最后我不堪骚扰,只能跟他们说我是租客,不要再找我了。他们也的确没来了,但是最后我的投票结果却变成了同意。”此外,还有部分业主有未表决而“被同意”的状况出现。

  表决过程疑点重重 大多业主被蒙在鼓里

  据《公示》所述,2019年8月15日,在番禺区南村镇政府、南村派出所、雅居乐社区居委会、社区律师及雅居乐业主代表的见证下,在小区小学对投票进行开箱、验票、点票以及统计,结果显示超过二分之一的业主通过。8月20号,物业发出投票具体明细并宣布公示60天,期间业主可到服务中心登记申请集中验票。

  对于物业从开箱到公示的一系列举措,业主们其中的许多细节都表示怀疑。首先是开箱验票信息发布的不明确。物业表示,他们在开箱验票前一个星期就张贴了公示,15号当天有约30名业主自愿到了验票现场。

  但是,业主与物业沟通的主要方式是“雅管家”物管APP和短信,而业主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是微信群,但物业并未在线上任何渠道发布开箱验票信息。“这样关乎全体业主利益的重大事项,为什么不在网上通知?” 

  此外,有业主指出,既然投票表决是开密封票箱点票,就要由业主亲自填写表决票并投入票箱内,并且在开箱时邀请业主代表现场监督。“但现实却是物管的人上门要赞成票,许多业主票都没写,更别说把票放进投票箱了。

  物业点的这个票到底是怎么来的?另外,那30个业主的身份现在还不明确,反而是我们这边的十几位业委会筹备组成员都没有被邀请。”业主们表示,表决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异常,不免让他们质疑起这投票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19户业主要求验票 物业公司回应诉求

  投票结果公示后,有几位“被同意”“被未表决”的业主各自前往物业服务中心要求改票验票,但被物业公司以已经封箱公示为由拒绝。

  8月31日,记者随同19户业主集合前往雅居乐物业服务中心递交查验申请,要求物业签收包含“反对票变同意票”和“反对票变未表决票”名单的两份业主签名函,并现场开箱核对到场业主们的表决票,并且推翻此次涨价程序,重新开启涨价表决议程。

  就业主们质疑的物业疑似“做假票”行为,物业公司负责人何小姐并未就物管人员“要赞成票”一事作回应,但其表示,物业在涨价表决流程中的操作均合法合规,并指出部分业主“被未表决”的原因是这部分业主仅从口头上表述反对意见,但未在表决票上书面填写,因此在程序上仅能视为未表决。

  “至于开箱验票过程,我们的公示明确指出,15日当天除了业主代表外,还有镇政府和居委会、社区律师等人员到场,在多方见证之下不存在作假行为。”

  之后,针对业主们的诉求,何小姐接受了业主联名的签名函,但是以其不能代表物业公司为由拒绝让业主们现场开箱重新验票。

  在业主代表的坚持下,何小姐最终表示将会在请示公司之后,在七个自然日内给予业主们书面答复,并在正式确定集中验票时间后,通过雅管家APP、短信、楼栋大堂书面通知等方式通知相关业主前来核对。

  9月7日,业主代表收到何小姐的电话回应:经过物业公司领导开会研究决定,同意接受业主开箱验票的要求,并会在下周通过公示、短信等方式通知业主前往验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