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已是深秋时节,北方不少城市甚至已经提前感受冬天的冷冰冰,但广州的天气还是沉浸在夏季无法自拔。

  昨日,14时的气温监测显示,全市各区最高气温均突破30°C,最高达36.1°C。

  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确实精辟有理!是是是,我们怕!晒!黑!

  受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广州这几天都是早晚清凉,白天炎热,维持晴热天气,秋裤肯定是用不上了,短袖还是可以穿穿的。

  这种局面,要到12日才会逐渐转变,冷空气和雨水来消暑,早晚凉意也会明显一些。

  广州气象台预计,今日广州大致天晴,气温略有上升。

  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广州渐转阴雨天气,有阵雨,气温逐渐下降。

  这一次降温,周日最高气温先跌破30℃,下周天气转晴后,最低气温有可能跌破20℃。

  不管入秋成不成功,闷热无比的夏天正在向我们告别。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这股卷土重来的冷空气将在内蒙古东部一带率先登场:受冷空气影响,10日至11日,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

  而后,冷空气将缓慢南下,导致东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华南陆续都会出现降温。

  进入“寒露”节气后,表明已经入深秋。

  不过在岭南,这个节气早晚凉爽,中午却依旧炎热,而且干燥是少不了的。此时,稍不注意着凉就很容易咳嗽。

  中医认为,肺易受邪,不耐寒热,固有“娇脏”之称。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呼吸胸外科主管护师郑小英表示,在寒露节气之后,要注意适时、缓慢增减衣服,以防感冒;早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上多吃白色的食物,像白色的萝卜、莲藕、银耳等以润燥养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