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叶舟

  日前,珠海南屏一名男子在山上被毒蛇咬伤,当场昏迷,交警紧急开通“绿波”护送其到医院。

  当天上午8时半左右,家住河排村的老张和叔父一块爬上了南屏水库,检查水堤的情况。当时,老张检查完水堤,从黑面将军山旁边的山间小路走下水库。可没走两步路,老张左脚刚踩下去,就感觉到一阵剧痛,大叫一声后赶紧把脚缩回来,发现脚踝上多了两个黑色牙齿印。再一看,一条拇指粗的竹叶青蛇从茂密的草丛中窜走,一下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有蛇咬我!”老张大声喊叫,随行的叔父也被吓到,扶着老张赶紧往下跑。

  据悉,竹叶青属毒蛇,全身翠绿,喜欢挂在树上、藏在草丛里,咬人时排毒量较小,但毒性大,咬中脖子容易导致脖肿,压住气管休克死亡。叔侄两人担心毒性发作危及生命,一路小跑下来,一心只想尽快赶到医院救治。

  当两人跑下来准备打车去医院,正好同村的张先生驾车准备去横琴上班,两人连忙把车拦下,要张先生赶快开车去中大医院。张先生二话不说,让他们上车后直奔中大五院。

  珠海交警开通“绿波”护送男子到医院

  可刚一上车,张先生就发现老张不仅面青口唇白,脚肿得特别厉害,还直接昏倒在后排。张先生急忙让后座的叔父打电话向交警部门求助,说车上有人被毒蛇咬伤,节假日路上的车特别多,送医院途中担心堵车,需要交警协助。

  接到报警后,交警信控人员立即查看监控视频,发现粤CT××78号灰色捷达小车正缓慢行驶在九洲大道兰埔路段。信控人员示意张先生打开双闪灯,并为他规划出一条最优路线:九洲大道—隧道南—迎宾路—梅华路—中大五院,并在捷达小车抵达红绿灯路口前,打开绿灯放行。

  一路上,张先生把捷达小车开得像救护车一样飞快,路上其他车辆看见双闪灯也纷纷避让。就这样,从兰埔到中大五院顺利通过了11个绿灯,仅用7分钟就抵达中大五院,把老张送进了急诊室救治。

  事后,张先生表示,自己也是珠海交警微信的铁杆粉丝,每天都看公众号推文,对被蛇咬伤该怎么寻求帮助、哪些医院有抗蛇毒血清了如指掌。看到老张被蛇咬后昏倒,就第一时间求助交警了。

  张先生说,当天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将老张的伤口划破,把毒液放了出来,还给他打了血清。看到老张的脸逐渐有些血色,其妻子和女儿也赶到医院,他才离开医院去上班。目前,老张已经痊愈。

  据了解,珠海交警为紧急患者开“绿波”已是常态化,国庆假期期间,珠海交警为超过5名紧急患者开通了“绿波”,为患者争取了最大的时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