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邓洁珣 李锋

  记者16日获悉,为了一部500元钱卖出的空调,嫌疑人石某纠集五人犯下故意伤害致死案后背井离乡,潜逃十年。近日,中山南朗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潜逃10年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嫌疑人石某。

  2009年4月13日凌晨2时许,南朗公安分局接南朗人民医院保安胡某报警称:其当天凌晨在南朗医院值班时,发现南朗医院车库门外有一名男子躺在草地上,身上多处受伤(伤者伤势严重,后转到中山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接报后,南朗公安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专案组民警走访了解到,该名受伤男子叫陈某(四川省人),被殴打后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专案组民警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后发现杨某、徐某、韩某、张某、杨某某、石某等五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先后将杨某四人等参与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涉案人员相继抓获,而嫌疑人石某一直在逃。

  10年来,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远赴省外深挖案件线索,搜集相关信息,但抓捕工作未取得明显进展。直到2019年11月22日,石某终于在河南省伊川县落网。11月26日,南朗警方将石某押解回中山,经审讯,石某对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石某交待:2009年4月,他在南朗翠亨以500元的价钱卖给陈某一部空调,但事后又认为卖给陈某的空调价钱较低,心怀不忿,在卖空调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他纠集杨某、徐某、韩某等人将受害人陈某带到翠亨村一山边,向陈某索要钱财未果后便用路边树枝对陈某进行抽打。被殴打的陈某无奈之下便答应了石某的要求,称次日拿5000元给石某,这时石某等人才停止对陈某的殴打。然而在返回的途中陈某试图逃跑,却在逃跑过程中被石某等人迅速追上,一怒之下石某等人将陈某撂倒在地,并用脚跺其头部,继而殴打陈某,以致陈某受重伤。在殴打过程中,石某等人发现陈某已无反应后,内心感到害怕,便立刻将一名小诊所医生带到现场对陈某进行初步检查,后又将陈某带回石某的住处继续观察情况。2小时后,石某发觉情况无法控制,陈某仍无任何反应,此时,石某等人想到事情的严重性,便想将陈某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石某等人用摩托车将陈某送至医院门口后,因内心极度害怕且做贼心虚,不敢将陈某送进医院内以及放置能够当即被人发现的地方,将陈某丢弃在南朗医院车库门口后迅速逃逸。直至次日凌晨时分,身受重伤的陈某才被医院保安发现,而陈某因伤势严重,转到中山市人民医院后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在跑的过程中因为石某又害怕又恐惧,没想到自己一时冲动和贪婪造成了祸害。之后为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石某长期藏匿在外。归案后,石某对办案民警说:“一时的冲动毁掉了被害人陈某和我自己两个家庭,还害了一起参与殴打的涉案人员,我现在十分后悔当初的犯罪,真的很对不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