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近日召开涉农民工欠薪案件新闻通报会,集中宣判19件欠薪案

  新快报讯 记者何生廷 通讯员彭勇 唐亚玲报道 12月1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农民工欠薪案件新闻通报会暨欠薪案件集中宣判活动,集中宣判19件欠薪案,判决用工单位限期支付18名工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等共计约164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广州市两级法院受理劳动争议一审案件10586件,执结5965件,执行到位金额1.4亿元,涉及劳动者17089人。2017年至2019年11月,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6285件,其中近六成案件涉及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加工制造和服务业为欠薪高发区

  据广州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冬梅介绍,广州地区欠薪案件标的额相对较小,追讨工资类型以追讨基本工资、加班工资为主。其中,立案标的额小于5万元的占比65.4%,5万元至10万元之间占比18.1%,10万元以上的占比16.5%。

  从劳动者追讨的工资类型来看,包括基本工资、加班工资、奖金、津贴等,其中追讨基本工资及加班工资的案件约占欠薪案件60%以上。

  新快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工程建设、加工制造业、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量大,用工门槛相对较低,务工人员较多,因此成为欠薪高发区。

  除此之外,广州地区欠薪案件主要特点是民营企业欠薪纠纷仍呈高发多发态势,中小企业用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2018年,广州全市涉民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案件共30769件,涉案人数约6.7万人,分别占案件总量的74%和总涉案人数的84%。

  广州中院今年以来判处9人刑罚

  对于拖欠工资企业,广州两级法院建立起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全面录入失信企业案件信息,通过与社会诚信体系网络联接,方便公众随时在线查阅当事人信用情况。

  此外,广州两级法院加大失信威慑,向社会公布“老赖”信息,督促企业履行判决义务。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将“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天平执行查控网”对接,实现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等组织的“点对点”推送。

  广州中院还建立了打击恶意欠薪机制。比如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罚款、拘留等措施,对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打击态势。2019年来,广州全市法院针对劳动争议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1296人,限制出境6人,司法拘留2人。

  同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逃避支付工资而逃匿等违法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广州中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分别判处9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至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等不等刑罚,涉及工人538人,追讨欠薪金额约5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