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政府在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召开提升广州市建筑设计水平工作会议。据悉,广州拟进一步优化设计招标方式,对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和规划设计,尽量吸引和鼓励国内外更多的高水平设计单位、设计团队和设计大师,通过高水平竞争,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建筑。未来,市民出门就能看到设计大师的作品。

  ■新快报记者 王彤 通讯员 穗建

  采购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

  会议介绍了广州市设计招标改革的有关情况,认真学习领会和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建筑设计管理的工作要求和“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州市规划设计水平,提高招标投标效率,对于广州市使用财政性资金,以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招标进行了改革,其中明确提出要优化设计招标方式:对于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和规划设计,以及建筑功能或景观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和桥梁隧道工程,工程设计发包活动或城市规划和设计服务的政府采购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也可直接委托给以相应专业院士、国家或省级工程设计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单位。

  其中,“对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是指体育场(馆)广播电视中心、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医院、学校建筑等建筑工程。这意味着,今后这些建筑很大机会出自设计名家、大师之手,市民出门就能看到位于公共空间的艺术。

  注重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

  会议提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提升建筑设计水平的重要意义,要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城市设计引导,吸引和鼓励国内外更多的高水平设计单位、设计团队和设计大师,参与广州市城市片区和建筑设计竞赛,通过高水平竞争,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建筑,打造功能多样化、市民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塑造国际水准的城市天际线和中轴线。

  会议强调,注重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注重文化传承,打造广州历史文化路径;继续以“绣花功夫”改造老旧社区,与文创、科创新型业态结合,有序推进老街区微改造,提升广州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整体风貌品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