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派记者 邓勃

  2019年广州黄埔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黄马”)即将在12月22日开跑。为方便跑手领取参赛物资,承担物资发放和商务开发的黄埔马拉松博览会和广州国际购物街黄埔分会场,12月19日起在黄马起步区——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和科学广场一带开启。记者发现,赛会采用高科技手段,防范不少马拉松比赛期间可能出现的替跑现象;在“到黄埔去”的号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为黄马跑手提供服务;12月20日全线通车的广州地铁21号线,将在黄马比赛期间为跑手出行提供帮助。

  高科技加持,黄马用“刷手”防替跑

  记者12月19日在黄埔马拉松博览会会场看到,不少跑手在博览会开放第一天,便到场领取物资。领取物资的跑手除了在博览会内寻觅各种和马拉松有关的元素拍照外,不少人还兴致勃勃地逛起了黄埔马拉松博览会和广州国际购物街黄埔分会场。

  云集众多高科技元素的广州市黄埔区,在今年黄马组织上也“自带科技元素”。记者在博览会现场发现,此前曾多次被媒体报道,由黄埔当地科技企业广州麦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刷手神器”,被应用在黄马的跑手注册上。跑手在提供身份证,并把手掌放置在“刷手神器”上按要求刷手,神器便会记录跑手的手掌静脉,通过静脉纹路识别跑手身份。据悉,相比传统的刷脸,“刷手”技术扫描的人类手掌静脉,其辨析度比刷脸更精确。

  “通过‘刷手’,马拉松比赛常见的‘替跑’问题可解决了。”麦仑公司创办人谢清禄介绍,伴随着“刷手神器”在黄马上的应用,“刷手”技术日后将更多地应用在常见的民用领域。

  据悉,黄马跑手可在19日至21日每天9:30至18:00,到绿轴广场黄埔马拉松博览会领取物资;比赛前一天的21日,领取物资时间还将顺延至21:30。

  全国各地优秀志愿者“到黄埔去”,900多个博览会志愿者名额过万人“争抢”

  虽然带有“黄埔”两字,但据记者走访发现,黄马并非只是一个行政区级别的比赛。记者12月19日在博览会现场发行,为跑手发放物资的志愿者中,便有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路的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据该校志愿者学生林同学介绍,连续3年的黄马他都有提供志愿服务,而且都是为跑手派发物资,“第一届是物资很少,第二届物资开始变多,第三届更多。”

  “不仅提供给跑手的物资多,有意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也很多。”据统筹黄马志愿者工作的黄埔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马赛时志愿者一共有3381名,博览会志愿者大约900多人。黄马赛会今年让博览会志愿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募,结果涌来了全国各地超过1万名报名者应征。如今中选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仅从志愿者的构成看,便不仅仅是一个行政区的马拉松赛事。对于全国各地志愿者愿意为志愿服务“到黄埔去”,该负责人表示感谢。

  新开通的地铁21号线,将方便跑手往返黄马赛场

  作为本次比赛的起步区和全程马拉松终点,广州科学城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均距离广州中心城区有一段距离。记者获悉,12月20日全线通车的广州地铁21号线,将为跑手和观众往返赛场,提供便利。

  据悉,22日黄马比赛当日,广州地铁从运营开始至19:00期间,参赛运动员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地铁。地铁3号线(番禺广场往天河客运站方向)、6号线、21号线首班发车时间也将提前至5:30。作为21号线其中一个车站,科学城站将在22日5:30至8:30暂停对外服务,前往起步区的跑手可选择搭乘21号线在神舟路站下车,或者6号线在暹岗站下车,再步行至起步区。全程马拉松跑手完赛后,可在终点附近的中新知识城、地铁何棠下站出发,搭乘地铁14号线知识城支线到镇龙站,换乘21号线返回市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