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王俊 通讯员 黄芳 周恬辰

  深圳43岁的陈女士最近明显感到自己的身体出现异样,不仅体力下降,还似乎总听见自己心脏轰轰隆隆的跳动声,仿佛老旧汽车的发动机似的。陈女士立即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做了心脏彩超检查,诊断结果是动脉导管未闭。近日,陈女士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做了介入封堵术,医生通过导丝将动脉导管的闭口成功堵上,使心脏恢复正常血流。

  据介绍,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陈女士存在动脉导管未闭的问题,同时心脏明显扩大——正常人的左心室大小在50mm 以下,而陈女士的左心室已经大于70mm。而且,陈女士的左心房、右心房也较常人明显扩大,同时还存在心脏收缩功能减退等问题。

  陈女士被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患者情况还不算特别严重,但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就会错过手术的最佳时机。”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唐跃介绍,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是将封堵器嵌入导管主动脉侧,将原本主动脉和肺动脉分叉处的闭口“堵上”,使心脏恢复正常的血流动力学。

  日前,经过充分准备,唐跃带领中山七院心脏介入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心脏彩超发现,原本主动脉血液分流的情况消失了,封堵手术达到了良好效果。术后,陈女士身体一天天好转,不仅身体浮肿消失了,活动后气促的情况也出现了好转。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