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郑诚 通讯员 张亿

骗子被抓获骗子被抓获

  收到口罩货款后不仅不发货,还口出狂言将对方拉黑。2月9日,佛山禅城公安通报了近期8小时内破获的涉疫情电诈案件,并表示将从严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提醒市民严加防范。

  “自己和亲朋好友都急需口罩,卖家说她有大量库存,激动之余我就下了一个大单。”2月7日14时许,禅城公安接到了群众的报警求助,称禅城市民王先生被人以买卖口罩的方式诈骗了19800元。经调查,王先生经朋友介绍添加了一个口罩卖家的微信后,该卖家声称自己新到货一批医用外科口罩,如需购买要尽快下单,先款后货。“聊天过程中,为了取得我的信任,对方还给我发了所谓库存口罩的图片和视频。”王先生表示,看到对方竟然有大量口罩可以购买,兴奋之余,他没有多想,便一次性订购了1.1万个口罩,并通过微信将19800元转给了对方。

  下了订单之后,王先生本以为很快就可以收到急用的口罩。怎料,到了交货日期后,口罩卖家却仍未发货。更令王先生担心的是,当他要求对方退款时,竟然被对方毫无理由地一口回绝。王先生想要给个说法,对方竟然不予理会还“口出狂言”,声称自己不怕警察,让王先生尽管去报警,随后便将王先生的微信拉黑了。接到报案后,侦办民警迅速对案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快速锁定了诈骗分子的详细身份和活动轨迹。2月7日,专案组民警决定实施抓捕行动,于当晚23时许,成功将藏匿于东莞某店铺内的诈骗嫌疑人陈某抓获,距事主报案仅仅过了8个小时。经现场调查,嫌疑人陈某声称地拥有大量口罩存货的情况纯属编造。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无独有偶。2月2日,事主蔡先生也是通过微信好友的方式联系上“口罩卖家”,向对方转账了1080元的订金后,对方并未发货,且拒不退款。经查,嫌疑人得手后,迅速将涉案资金转移至自己名下的多个银行账户内,侦查民警循线追踪,最终将嫌疑人唐某抓获,并追回所有被骗资金;2月5日,同样的电诈手法发生在事主汤先生的身上,被骗9000元后,汤先生果断报警,公安机关随后顺利将嫌疑人谢某抓获,并将被骗资金悉数追回。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