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赖南坡 欧辉 钟华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严格落实部署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采取系列应急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当地志愿者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以坚强意志打一场阻击战

  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乳源县立即采取行动,县委书记钟沛东前往各镇、各相关部门和各个联合防疫检查站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乳源各镇各部门建立健全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重点岗位值班值守,以坚强意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领导靠前指挥、一把手负总责抓疫情防控工作,是乳源县在制定方案之初就定下来的原则。当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常务副指挥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7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周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把责任明确到人到岗。

  乳源县防控办和7个工作组全面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最大限度发挥指挥部效能,做到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统筹协调、高效调度,为全县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引好路、提供坚强后盾。

  党员带头调动力量全力以赴

  黄新莲,乳城镇健民村委河头村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得知此次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后,她立即呼吁村民过年期间守在家里不串门,出门戴好口罩。村口设点立牌时,她主动值班,防止疫情流入。包户任务确定后,她又第一个拿着宣传资料和党员联系卡到农户家中……

  医护人员入户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乳源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1个党支部+1个联合防疫检查站(点)”模式,率先在县防控办、联合防疫检查站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乳源县提出党员“五个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带头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网”

  大布镇地处乳源最南端,与英德交界,被称为乳源的“南大门”,距离乳源县城近70多公里,属偏远山区乡镇。疫情发生后,大布镇对防抗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镇划分了8个大网格,86个小网格,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守好乳源疫情防控“南大门”。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思路,乳源县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由领导干部挂点包片负责和网格化管理,重点对从县外进入辖区的务工返乡、学生返乡、探亲访友等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筑牢群防群策、群控群治严密防线。

  在县一级,县城社区共分成25个网格,由县领导包片、镇领导联系、机关单位一把手任网格长、社区干部任第一书记(网格员)、机关党员干部任楼长、机关单位联系服务网格,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资料员“八员”作用,组织47个县直机关1291名党员和非党员干部发放宣传资料19.2万份,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637次。

  志愿者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乳源结合县内实际,以“1+2+N”为抓手,全面构筑宣传教育群众网络,同时发动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广泛参与,全力打通关心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乳源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是组建一支17名一线记者和各镇、各单位、各行业百名通讯员组成的信息报道队伍;“2”是实行“大喇叭+小喇叭”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瑶语、客家话、普通话每天定时广播、喊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N”指的广泛使用微信、APP等“线上”媒体,以及横幅、宣传册等“线下”宣传方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际中心(所、站、点)进行广泛宣传。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乳源县组织1.1万名志愿者,在村寨路口、城乡的大街小巷、高速公路路口等一线抗击疫情,共同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医护人员为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社会齐参与汇聚防控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乳源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补足“弹药”,提振群众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为支持重点疫区的应急物资供应,乳源县内企业东阳光公司全力生产用于治疗肺炎药的原料药供应湖北宜昌,蓝威药业捐赠的20吨消毒水于1月27日运抵武汉。

  许多爱心企业、热心人士也纷纷通过不同途径为乳源捐献防疫物资,其中东阳光公司捐赠消杀液2100KG,蓝威消毒药业公司捐赠消毒产品1000多件,硕成公司捐赠口罩5万个,当地印刷厂更免费为相关单位和部门印刷疫情防控宣传单,热心市民群众捐款6.1万元、捐赠各类型口罩近5万个、红外线额温枪50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