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2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该局已下发《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重点对乱摆卖活禽和野生动物、随地吐痰、偷倒粪便等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工作。

  凌晨5点天没亮,临江大道上戴着口罩的环卫工人 图/羊城派资料图

  《通知》要求,各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要求,加强一线执法队员的防疫知识教育和口罩等防护用具的配备,督促队员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工作;要科学调配执法力量,采取常态巡查与重点盯守相结合的方式,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领域的管控,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行为:

  一是严厉查处占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公共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周边、内街小巷乱摆卖野生动物和活禽等行为。

  发现乱摆卖活禽和野生动物的,一律予以暂扣,对暂扣的野生动物分别移交林业园林(陆生野生)、农业农村部门(水生野生)处理,同时将有关线索移送林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形成共治共管合力;

  二是严厉查处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行为;据悉,在广州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依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可责令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并处以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三是严厉查处偷倒粪便的行为。各区局执法部门与环卫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及时掌握违法线索,发现偷倒粪便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理。

  此外,《通知》指出,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翻拣垃圾的,各区要及时给予制止、劝离并引导其接受救助。同时,发动环卫工人结合日常清扫保洁和收运,及时制止、劝离翻拣垃圾的流浪乞讨人员。要进一步抓好垃圾桶的清洗消杀,及时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责任编辑: GDN007